创业板放量三连阳该歇歇脚了?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晓辉 2016-03-22 08:0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普遍认为,创业板大涨有如下因素。首先,注册制及战略新兴板延缓后,估值压力减轻,有助于创业板反弹;其次,自去年多次非理性下跌后,大量资金离开股市,但一旦市场回暖,创业板个股因股价弹性较高,又会成为踏空资金的首选建仓对象。在上周创业板尚未大涨前,所做一项问卷调查就显示,近半数的受访者更青睐成长股。

2016年以来,面对注册制等众多不确定性,创业板的走势飘忽。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17.94%,而上证指数同期跌幅仅有14.7%。尽管前期走势相对疲软,但近期创业板的颓势出现明显改观——继上周成交量创下自去年12月17日以来的新高后,本周一创业板再度放量上涨,收出三连阳,并一举突破60日均线。

市场普遍认为,创业板大涨有如下因素。首先,注册制及战略新兴板延缓后,估值压力减轻,有助于创业板反弹;其次,自去年多次非理性下跌后,大量资金离开股市,但一旦市场回暖,创业板个股因股价弹性较高,又会成为踏空资金的首选建仓对象。在上周创业板尚未大涨前,证券时报·莲花财经所做一项问卷调查就显示,近半数的受访者更青睐成长股。

在去年年中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三次大幅下跌,投资者对于成长股可谓又爱又怕,那种单纯讲故事的投资逻辑已不再是市场的主流,取而代之的是对基本面的关注和挖掘。随着2015年年报的陆续披露,创业板公司的高成长性也再次得到市场的认同。从2015年年报及业绩快报来看,2015年创业板业绩增速高达28.6%,而主板、中小板公司2015年业绩增速分别为-4.8%、20.2%,创业板的高成长性显露无疑。即便剔除2014年6月之后上市的股票,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也维持在26%以上,高于主板(-8.4%)和中小板(13.5%)。

近期,创业板连续上涨,但市场分歧依然较大。有分析人士表示,市场连续反弹,整体风险下降,但创业板后市能否走出趋势性上涨行情仍需观察成交量的配合情况。就目前来看,尽管创业板指数昨日成功站上60日均线,但上涨势头已有减弱迹象,该歇歇脚了,而且股指尚未创出本轮反弹的新高。相比之下,主板市场在年初周期股大涨以及近期金融股强势反弹的带动下已创出了本轮行情的新高。

创业板前期的弱势主要受高估值的制约。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嘉禾指出,创业板指目前市盈率为72.9倍PE,显著高于主板指数,如中证100指数市盈率仅有9.9倍,而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也不过11.7倍。此外,与港股市场相比,国内创业板的估值更高。以恒生国企指数为例,目前市盈率为6.6倍,港股创业板的市盈率为10倍左右。过高的估值成为国内创业板的一块短板,掩盖了其业绩方面的优势。

不过,重庆东金投资总监李剑则认为,目前新型服务业等新经济行业已经占据整个国内生产总值(GDP)30%,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加上今年中国经济积极转型对海内外资本的巨大吸引力,创业板在业绩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且叠加估值普遍下降的背景下,有望重新回归牛市。

操作层面上看,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连续几天的上攻已经出现“逼空”行情,很多大空头也不得不翻多,被动加仓,这也意味着市场已经从之前的逐波下跌转向逐波上涨。从行业和板块来看,券商、白酒、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会有较好的表现,中小盘个股中人工智能等能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成长股也会有好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