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资讯 - 正文

关注b股和沪深300股指期货间的套利机会

来源:安信证券 2016-03-18 09:0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两个月,股票市场出现连续暴跌,绝大多数股民的资产大幅缩水。但是有些“买入b股卖空股指期货”的投资者相反收益颇丰。其原因并不是b股上涨,而是b股跌幅较少。跌得少也能赚钱,这是传统股票市场不能做到的。

最近两个月,股票市场出现连续暴跌,绝大多数股民的资产大幅缩水。但是有些“买入b股卖空股指期货”的投资者相反收益颇丰。其原因并不是b股上涨,而是b股跌幅较少。跌得少也能赚钱,这是传统股票市场不能做到的。

如投资者11月15日开盘买入b股,正常情况下投资者将长期套牢,但是如果我们同时做空了股指期货,情况将截然不同。买入b股、据我们统计,卖空股指期货能够在b股市场表现并不理想的情况下,获得稳定收益,且月度收益率3%,年化36%。如果再考虑双边操作的低风险,这种策略将远远高于其他类型投资的收益。

为了操作简便,假设我们在11月15日买入5只上证b股股票,同时卖出股指期货if1103合约,各100万。由于股指期货的交易保证金一般为20%,所以真正使用的资金是100万买了b股,20万做空了股指期货,10万备用,合计130万。若在1月18日获利了结,b股股票市值为95万,收益率为-5%,if1103合约平仓获利11万,收益率为36%。操作过程中各项费用总成本包括b股佣金成本、印花税、结算费用、股指期货交易费用等约8000元。至1月18日买入b股股票卖空股指期货共获得收益5.4万,收益率为4%,年化收益率为25%。

当然以上操作也有一些风险,首先是外汇风险。由于b股市场以美元/港币交易、结算,外汇牌价的波动存在不确定性,可能造成我们的损失,建议如果资金量大可以采用远期结汇的方法规避外汇波动。其次,b股投资选股股票时需要选取代表性较好的股票,建议可以参考总市值大小、日均成交量、b股股票折价率、是否存在对应的a股股票等方面。再者,这种套利还存在政策风险,国际板市场的推出势必影响b股市场的政策定位,若a、b股市场实现合并,将对b股市场的理论投资价值有所提升。最后还需注意平仓时机的选择,我们可以选择在暴跌后平仓,但最好选在a股或权重股大幅下挫、同时b股跌幅较少的时候,这样我们获取的收益将更大。

传统的股票投资者一般希望股票上涨,以获取绝对收益。但本文采用的买入b股股票同时抛空股指期货的策略则是基于赚取相对收益的理念施行的。与a股市场相比,b股股票普遍折价较大,有一定的相对投资优势,并且政策层面中涉及的国际板市场将可能改变b股市场定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于2011年1月15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到“研究制定国际板制度规则,全面做好有关技术准备,推进国际板建设,支持境内企业境外直接或间接上市”。同时市场上关于a、b股合并新闻的炒作由来已久,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市场等待b股机会的人越来越多,从而导致了b股的跌幅远远小于a股,因此便有了我们上文所提到的投资机会。

“买入b股、卖空股指期货”本应是一种中线投资方式,但是近期由于股票市场受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双重影响,特别是在年底加息和频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较为明显,该策略的表现便更为突出。

此外,上述策略不仅能够应用于b股市场,在a股市场中,我们也可以采用类似的投资方式。例如当一个板块,一个行业,一只股票好于整个市场的时候,投资者就可以通过做多相应股票,做空卖空股指期货规避系统性风险的方式,获取相对收益。且考虑到国内金融市场的逐步完善和成熟,我们有理由相信,以相对收益为目标的交易思路将成为今后中国股票市场中的主要投资理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