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当下市场正是投资的好时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8日的北京春寒料峭,而在位于北京建国路万豪酒店B1层的大会议厅中却是人声鼎沸,近1300平方米的空间内座无虚席。

论坛的主角则是霍华德·马克斯。霍华德·马克斯第一次被中国大众熟知还得追溯到2012年,彼时他的著作《投资最重要的事》刚刚在中国出版,其宣传口号是“沃伦·巴菲特读了两遍,并大力推荐”。实际上,作为华尔街最受尊敬的声音与意见领袖之一、美国享负盛名的投资大师、橡树资本董事长及联合创始人,其在专业投资者眼中,自1995年创建了美国橡树资本管理公司之后,他就已经名声在外。

马克斯一直坚信,大部分投资者都不是客观理性的,而是在乐观和悲观、贪婪和恐惧、轻信和怀疑中间摇摆不定,这就导致市场的情绪化,大部分人“追涨杀跌”。

“现在正是放下一部分谨慎,开始大胆投资的时候了。”这位蜚声国际的投资界大师在当日的论坛上如此评价中国股市。

参透人性与困境投资

马克斯一身中规中矩的西服,并无太多修饰。虽然鬓角斑白,但思维敏捷、精神健烁,很难想象他已经70岁高龄。

“我还能工作20年。”马克思幽默地谈论到有关“继承计划”的话题时说道。

对于如何做好投资,他一脸严肃且观点明确地表示,“投资最重要的是克服人性。”

当市场出现大规模波动的时候,人们的投资行为很容易被情绪左右。见涨则喜,见跌则忧,过度焦虑时抛售,引发市场大跌,这就是钟摆效应。

而“参透投资与人性”的投资大师则能区分什么是真实的市场情况,而什么只是市场情绪。

对于霍华德·马克斯来说,市场的情绪波动并不会影响他的投资,

“我的目标非常简单,低买高卖。”马克斯认为,不要试图从下跌和上涨中获取信号,因为市场的短期波动是不理性的,而预测只能从长远角度进行,所以市场的涨跌不能提供任何帮助。

作为橡树资本的创始人,马克斯最拿手的投资策略是逆向思维。

这种被称为“困境投资”的策略是,以低价收购濒临破产公司的资产,再通过重组后提升企业价值,高价卖出获得巨额回报。

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及2011年的欧债危机,都将上市公司破产数量和破产申请的资产总额推向新高。正是凭借挖掘不良资产,橡树资本的资产管理规模得以逆势膨胀。

根据官方数据,自1988年成立到2014年,橡树资本困境机会基金跑赢了标准普尔500指数,获得23%的毛内部收益率和17%的净内部收益率。

马克斯始终认为,有四类投资的方向是错误的:投资有明显吸引力的东西;投资容易理解的东西;投资热门的东西;投资历史表现不错的东西。这些投资都意味着高昂的价格、有限的回报潜力和很大的风险。

谈中国股市:

基本回到2014年的估值

在物理学中,临界点指由一种状态变成另一种状态前,应具备的最基本条件。而在投资理财中,由于需要遵循经济周期,每个经济周期发生反转的时刻会有类似“临界点”的现象出现。

马克斯认为,有三个因素决定资产的价格:第一个是基本面,也就是公司和经济的发展情况;第二个是心理因素;第三个就是技术指标。这些因素会影响到供需关系。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以上三个因素极度受压:基本面非常不确定、投资者情绪极度悲观、大量资产被抛售。此后,投资者情绪开始反弹,资本开始流入。从2009年-2015年上半年,市场保持总体上涨趋势:基本面无明显变化、投资者风险偏好升高,带来高资产价格和低预期回报。

“但是到了2015年三季度,临界点出现了。”马克斯认为,主要的原因有四个:中国在8月份的时候报告了经济增长放缓;美国总统选举即将开始,各方政治意见不一致;油价的下跌;恐怖主义的抬头。

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投资者心态转向了消极。马克斯先生认为,随着过去6个月以来避险情绪的升高和资产价格的下跌,现在正是放下一部分谨慎,开始大胆投资的时候了。

“2014年我来中国,当时的中国股市估值比较合理,我觉得可以进行投资,现在基本上回到了当时的状态。”马克斯对中国股市表达了信心,他认为中国现在正在经历转型时期,从出口和固定投资到服务和消费,从快钱往创新发展。虽然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但在全世界范围来说,仍然增长很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