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南传媒龚曙光:建议试点国有文化资本投资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3-10 09:3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南传媒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结合自身的最新探索,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601098)董事长龚曙光近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诠释了公司的战略目标,同时还建议尽快允许具备条件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结合自身实际,试点组建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鼓励多方探索,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从而实现“双效统一”,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在龚曙光代表看来,组建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以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效益最大化,充分发挥国有文化资本的引导作用,增强国有文化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近期,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确定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为:聚焦“文化”和“健康”两大功能,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领导地位的优秀国有文化资本运营平台,最终打造构建五大产业板块、八大战略平台、拥有2到3家上市公司的大型国有文化资本运营平台。

此前,中南传媒已规划“文化+金融”的财团式发展战略:继2014年在国内文化行业成立首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之后,2015年又成立出版传媒(601999)板块首家基金管理公司。除了首期设立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未来还将依次成立包括养老产业基金、旅游产业基金、数字教育基金等多只基金,投资方式包括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PRE-IPO投资以及证券投资多种方式。

龚曙光代表建议:在机构属性上,建议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市场化的出资主体,不承担行政职能;在政府关系上,建议其作为国有资本的委托代理人。政府拥有资产的所有权,并将拥有的资产委托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经营管理,所有权与经营权适当分开。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委托的权限内,以股东身份依法参与出资企业的治理。在法律形式上,建议其以公益类国有独资公司为主;服从国家文化产业战略和政策目标要求,但同时有严格的财务约束,应当保证投资效率,可追求一定的投资收益。在公司权能上,建议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股权运作为主,强调资金的周转循环,追求资本在运动中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

他还建议,在中央和地方选择3-5家资产规模较大(100-500亿元),公司治理规范,股权产权清晰(实体业务大部分上市),流动资产比例较大,有一定资本运营经验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进行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南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