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诺生物上市业绩首降 收购亏损外企前景难测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李犇 2016-03-07 08:5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诺生物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三诺生物(300298)2015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7.2%,在这种情况下,其依然收购了国外同行业亏损企业,因此也加大了其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

又到交业绩答卷的时间,上市公司2015年的成绩单将逐一呈现在投资者面前。其中,一些历年来都是“好学生”的上市公司一旦业绩变差,往往更能引起市场关注,其中就包括三诺生物。

作为血糖仪行业的龙头企业,三诺生物自上市以来业绩始终保持稳定增长,2012~2014年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均值为31.3%。但是到了2015年,公司的答卷却并不理想,先是上半年海外收购拜耳血糖仪业务失利,而近期发布2015年年报归母净利润又出现了27.2%的下滑。不禁有投资者担心,三诺生物的业绩拐点是不是又来了?

公司利润下滑是短暂的还是长期的?2016年在维持净利润增长上公司又有什么新举措?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当前的经营情况,带着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于近期致电并致函公司相关负责人,并得到了公司的相关回复。

销售费用激增拖累业绩

上市交易的第四年,三诺生物首现年报归母净利润负增长。

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下滑27.2%;但公司营收依然保持稳定,全年完成了18.5%的增长。可以说,2015对三诺生物是增收不增利的一年。

那么,导致公司增收不增利的原因是什么呢?对此,三诺生物在年报中披露:

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医院市场开拓和研发投入,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有所增长;同时,因公司参与海外资产、标的的竞标和收购致使中介费用增加,导致公司利润水平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

记者通过查阅公司利润表发现,2015年公司销售费用达到2.2亿元,相比于2014年的1.3亿元增长近70%,的确对净利润(1.4亿元)造成了很大影响。那么在 2016年,不考虑海外竞标等事件性费用,公司在销售费用控制、员工扩增等方面是否还将维系这种高增长策略,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公司未来业绩。

对此,三诺生物董秘黄先生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营收的稳定增长与产品贴近客户、高性价比有关。就医院市场业务这一块,公司作为国产血糖监测系统的龙头企业,在不断深耕零售市场的同时,拓展医院市场是公司未来保持增长的必然选择。在拓展医院的前期,进行市场的投入是又必要的。公司将持续对相关市场投入,通过推出更多的产品,不断提高公司在整个血糖仪监测市场中的份额。”

中信证券研究员田加强认为,预计2016年三诺生物医院市场业务才能实现扭亏。记者也注意到,公司从2014年开始组建医院营销队伍,目前已形成近100人的营销团队。

对于医院业务的业绩预测,三诺生物十分谨慎,仅表示:“2016年公司将继续扩大在医院市场的投入。”

收购亏损外企或拖累业绩

加快海外布局,是三诺生物2015年的另一看点。继上半年收购拜耳血糖仪业务失败后,公司10月27日发布公告称,拟2.7亿元收购美国尼普洛诊断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该方案于11月16日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从券商研报与公司发布的信息看,收购成功应为大概率事件。

但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似乎对该项收购并不看好。10月28日,公司股价高开约5%,随后开始震荡走低,最终以下跌3%报收,日线上收出了难看的大阴线,随后的29日股价再次以大阴线报收,而同期大盘仅在28日下跌1%多。

市场不看好的原因或许与尼普洛(美国)业绩有关,尼普洛(美国)主营血糖仪监测系统及糖尿病产品开发,2014年亏损约为6200万元。因此,如果2016年合并报表,亏损额度依然保持在6000万元上下,将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很大影响(三诺生物2015年净利润1.4亿元).

对此,公司在投资者关系记录中表示:除了努力降低三费外,将利用其销售网络在中、美以外的市场销售产品以保证尼普洛的业绩。三诺生物董秘也在采访中表示:“公司将通过发挥双方的协同作用,努力提高销售额与市场占有率来提升双方的业绩。”

三诺生物收购尼普洛(美国)除了看中其市场份额(美国市场份额约15%)外,还与其持有的先进技术有关。近年来,我国高端市场一直被罗氏、强生等国外企业垄断,而中低端血糖仪生产厂家众多(还包括九安、鱼跃等上市公司),技术壁垒不大,因此,公司当前的市场份额(10%)未来可能存在下降的隐患。

“公司在不断推出血糖仪监测系统的新品,覆盖不同的价格区间。”三诺生物在回复中表示,“公司作为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一直保持着超过行业增长速度的成长,公司有信心和能力保持和提升公司产品在市场中的占有率。”

从回复中可以看出,三诺生物的答复比较格式化,也没有对自身高端产品的销售情况做出解释,或许说明公司在高端血糖仪市场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诺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