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个股渐趋分化 投资关注三主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3-07 08:4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在猴年新春前后这两个月遭遇倒春寒,段子手调侃“股灾3.0”来临。笔者认为,未来10个月,A股震荡概率偏大,转型成长和并购主题仍是市场主线,但结构分化会加剧,即市场从行业分化过渡到行业内部的分化。具体而言,看好细分成长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并购重组主题的机会。

转型成长和并购主题仍是主线

今年1月,A股市场没有迎来预期的春季行情 ,反而在新年第一周两度触发熔断,那么,2016年市场到底会如何演绎?从经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整体增速下降,以钢铁、煤炭、水泥等传统周期行业盈利下滑,相关板块表现低迷。同时,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转型过程之中,以娱乐、计算机、TMT为代表的行业依然在高速增长,成长型行业如电信增值服务、互联网 、传媒娱乐、电商等仍处在高增长黄金期。不少成长型企业每年维持在40%以上的增长。

从流动性角度看,2014年以来,传统经济增速下行,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过往能提供高收益的信托产品逐渐减少,大资金面临“资产荒”的配置难题。在流动性宽松和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A股在2014年夏—2015年中出现一波牛市行情,估值大幅提升。但随后,A股在过去半年遭遇了痛苦的挤泡沫过程。这表明,估值的“地心引力”无法长期改变。

经过调整之后,A股市场估值依然比较贵。据统计 ,截至1月31日,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的TTM市盈率下降至12.9倍和11倍,但中证500和创业板指的TTM市盈率依然较高,分别达到39倍和54.8倍,这些公司的市盈率中位数就更高,估值并不便宜。

虽然创业板标的估值贵,但其有两个基本面支撑:一是创业板过去几年的业绩增长每年保持在20%以上;二是并购带来业绩提升。具体表现为场外优秀企业并购入场、以及场内的上市公司在场外积极寻求优质资产收购。

站在当下,中国传统经济增速下滑,经济结构转型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A股估值两极分化,上证指数 、沪深300估值合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股估值偏贵。展望未来,传统行业的盈利下滑趋势延续。同时,高估值上市公司需要时间来消化估值压力。但只要中国传统经济的过剩产能在转型过程中有序退出,中国经济转型就仍在持续进程当中,增长确定的行业如传媒、计算机、娱乐、医疗、通讯、云计算、信息技术的基础建设等新兴成长行业之间仍然有个股机会。

精选个股获取超额收益

基于经济基本面、估值和流动性的综合分析,笔者认为2016年股票市场震荡概率偏大,但结构分化会加剧,即这个“分化”将会从行业分化过渡到行业内的分化。过去几年,投资经理只要在组合中重点配置TMT行业,肯定能跑赢大盘 。但是,现在计算机板块市盈率超过60倍,板块内的很多股票需要挤泡沫。如今,配置TMT行业整体很难获得超额收益,但行业内部会分化,比如计算机的支付子行业可能由于Apple pay而获得比行业更高的涨幅。因此,今年的策略就是在仍然增长的行业中挖掘增速更高的细分行业,如电影、VR、网剧、IP等,通过深入挖掘细分行业、精选个股而获得超额收益。

除了投资成长型中的细分子行业外,今年投资的第二个重点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所带来的相关机会。我们注意到,传统周期性行业中的化工子行业,如涤纶等产品的价格近期开始上涨,这些行业的投资需求萎缩还没有结束,但消费需求相对稳定、波动较小。因而,随着“供给侧”政策推进,供需格局相对稳定后,这些行业存在一些局部的投资机会。

第三个重点是并购主题的机会,既包括行业的整合,也包括借壳重组。国内IPO的进度受监管层管理控制,也受二级市场行情影响。一方面,不少场外优秀企业都有动力高价并购场内“壳资源”。另一方面,融资功能强大的上市公司也在场外积极寻求优质资产收购。优质的资产在资本市场供不应求,不管是哪种并购,一旦成功,都将提升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估值。

总体而言,今年A股市场的投资难度加大,行业之间的分化已经开始,投资需要更重视价值投资和基本面研究。因此,我们采用的策略是绝对收益策略,耐心地在细分成长性行业中的寻找好公司和好股票,精心挑选估值压力小、基本面优质的公司,通过个股获取超额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