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指标股题材股两极分化或将延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3-07 08:3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分化的格局。其中,上证指数在银行股等权重指标股护盘下出现了相对强硬的走势。但创业板指数则反复震荡走低,尤其是上周五在上证指数强势背景下出现大跌近5%的走势。看来,后市A股可能延续两极分化格局。

供给侧改革激活指标股

上周A股市场的走势,的确与指标股护盘有极大关联。因为银行股等品种盘中屡屡出现数百万股、甚至数千万股的单笔买单。面对如此大笔买单,市场参与者自然联想到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等实力雄厚的资金。

实际上,当前国家队也的确有呵护A股平稳运行的意愿。而且,供给侧结构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比如周末传来的减税、去产能等诸多经济、产业规划,说明供给侧结构改革措施正在渐次落实,这对于传统产业股,尤其是金融业、房地产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形成积极推动。此类个股在当前A股的估值坐标也一直处于低位,业绩回稳预期强烈再叠加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题材催化剂,就会获得更多资金认可。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因为不仅有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加仓银行股等指标股的猜测,而且,沪港通等境外资金联接A股的通道也屡现净买入,说明全球资本对我国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政策导向深度认可,成为护盘资金的同盟军。在此背景下,上周起指标股春意萌动,本周仍有望成为A股的中流砥柱。

分化格局或难避免

不过,对于中小市值题材股、尤其是创业板的走势来说,未来可能并不是太乐观。因为目前创业板指面临两大压力的冲击。一是移动互联网红利的减弱。移动互联网产业渗透率已经接近天花板,同时,政策层面上,关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整顿,可能会抑制互联网金融乃至整个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发展空间。因此,以往野蛮式增长所带来的高估值基础已经削弱,后市将步入合规的平稳增长,估值坐标自然会下降。

二是创业板中的优质股、指标股的蓝筹股化态势已经显现。比如医疗服务业的迪安诊断、卫宁软件 ,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东方财富、同花顺,智能制造业务的机器人等等。如果是高成长的新兴产业小市值股,其估值坐标可能会高企,比如70倍、80倍,甚至100倍。但是,一旦进入蓝筹股化,业绩成长渐趋稳定、市值逐渐庞大,那么,未来成长趋势放缓,估值坐标自然回落,就如同贵州茅台、五粮液和银行股。在2007年,银行股的市盈率达到50倍甚至100倍,但在2007年以来,银行股利润增长了数倍,但市盈率却持续下滑,目前只有5倍至10倍。如此数据说明蓝筹股化后,这些个股的估值坐标必然下降。因此,目前创业板权重股、大市值股蓝筹股化后,就面临估值坐标的切换和股价下跌的压力。

综上所述,虽然市场上对注册制有延后的猜测,但可能难以改变当前创业板估值坐标回落的压力,目前A股的股价结构分化趋势仍将延续,即以银行股、传统产业股等为代表的上证指数仍有企稳反弹的可能,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股的股价重心仍有震荡下移趋势。

当然,在权重指标股企稳反弹到一定程度后,上证指数的压力就会增强,而率先调整的创业板则可能会在持续回落后面临一定的反抽。所以,在当前操作中,投资者不宜加大对银行股等传统产业股的加仓力度,倒是可以利用持续急跌适量逢低买入成长趋势尚可的小市值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