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钢铁PMI三连升释放积极信号 6股捂仓待涨

证券之星 2016-03-04 11:2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凌钢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凌钢股份:3季度转亏,期待品种升级与转型

凌钢股份 600231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分析师:刘元瑞,王鹤涛 撰写日期:2015-11-03

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凌钢股份今日发布2015年3季报,前3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47亿元, 同比下降11.24%;营业成本92.29亿元,同比下降11.80%;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5亿元,去年同期为-2.59亿元,对应EPS 为-0.22元。

其中,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62亿元,同比下降4.66%,2季度同比增速为8.08%;营业成本33.38亿元,同比下降3.28%,2季度同比增速为-10.89%;3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32亿元,去年同期为0.11亿元; 3季度实现EPS-0.04元,2季度EPS 为0.01元。

事件评论

钢、矿业务低迷,3季度业绩转亏:公司作为建筑材龙头且兼具矿石资源, 3季度公司业绩转亏应受钢矿行情弱势影响:1)行业持续低迷,尤其是地产等建筑领域投资增速下行背景下,3季度沈阳地区螺纹钢同比下跌31.10%,产量方面,估算的3季度公司钢材产量同比下降18.85%,虽然3季度公司存货同比下降11.84%,不排除公司低价去库存的可能,但是即便如此,3季度钢价与产量降幅较大,依然导致公司冶炼业务收入应有所下滑; 2)矿价跌幅较大,且公司自有矿相对进口矿并不具成本优势,因此,公司矿石子公司保国铁矿经营应有较大压力,矿石业务收入下滑也不难推测。

而之所以3季度总收入同比仅小幅下降4.66%,或源于公司收入占比相对较大的贸易业务收入有所增长,不过这有待进一步确认。总体而言,钢材、矿石业务弱势最终导致公司3季度业绩小幅亏损。

环比方面,虽然估算的3季度钢材产量环比增长8.92%,不过由于钢材、矿石弱势,价格跌幅较大,3季度公司收入环比依然下降7.63%,毛利率环比减少1.09个百分点,由此导致3季度公司业绩出现下滑。

实施“普转特”战略,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公司目前正通过技改工程实施“普转特”战略,立足于普通钢材生产经营的同时,向优特钢的研发生产转型,开发优特钢涉入新的应用领域(如机械加工、汽车等),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将有助于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公司业绩。

预计公司2015、2016年EPS 分别-0.25元和0.05元,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岭矿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