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板块轮动加快 “三板斧”打好游击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3-04 08:4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沪深两市震荡整固,行业板块轮动加快,资金高抛低吸的波段操作特征明显。随着流动性紧张的缓解和改革预期的升温,市场情绪显著回暖,修复性反弹有望延续。不过,沪指 2900点上方面临技术阻力,经济下行、楼市分流资金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制约上涨空间,因此市场连续大涨后短期可能出现震荡反复。目前来看,主力资金再度采取“T-1日低吸布局、T日顺势加仓、T+1日赚钱离场”的三板斧策略,在板块轮动中打游击。建议精选业绩和政策预期向好的优质品种,波段操作。

震荡整理板块轮动

连续反弹后,昨日技术阻力显现,市场震荡整理,行业板块轮动加快,创业板尾盘走低。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0.08点至2859.76点,涨幅为0.35%;深证成指下跌0.04%至9762.02点;创业板指下跌0.52%至2007.08点;中小板指上涨0.08%至6404.89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2799.72亿元和3835.43亿元,量能双双环比放大。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18个收红。其中,有色金属指数涨幅最高,上涨1.27%,食品饮料、银行和商业贸易指数紧随其后,分别上涨0.91%、0.89%和0.64%;钢铁、家用电器和建筑材料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18%、0.4%和0.32%。

概念方面也是涨多跌少,其中黄金珠宝、土地流转和去IOE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72%、1.95%和1.89%;次新股 、生物识别、芯片国产化等板块的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49%、0.84%和0.81%。

个股方面则是涨少跌多,全部A股有1163只实现上涨,1287只个股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行业板块出现明显的强弱互换。周三涨幅较小的银行和食品饮料板块昨日涨幅居前,而周三领跑的建筑材料和钢铁板块则出现下跌,板块轮动加快。这一方面反映当前资金追涨热情有限,倾向于及时获利兑现;另一方面也表明存量资金炒作意愿依然较浓,人气继续恢复。

高抛低吸波段操作

继周二逆转和周三长阳后,昨日大盘收出放量阳十字星,调整幅度有限。与此同时,前期领涨板块休整的同时,滞涨品种领跑,热点承接顺利,凸显主力资金高抛低吸的操作特征。同2月中旬反弹过程中“T-1日低位潜伏、T日顺势加仓、T+1日获利离场”一样,本周“三板斧”策略再次显现出强大的赚钱效应。

目前来看,流动性紧张缓解、货币政策宽松、商品价格上涨,成为行情有力支撑,供给侧改革升温、政策环境向好、房地产市场火热、工业品价格上涨,更驱动周期类品种走强。随着悲观预期的反转和做多情绪的回暖,反弹行情有望进一步延续。但面临3000点附近技术阻力以及经济下行压力,反弹难以一蹴而就,加上3月美联储加息预期反复摇摆,使得场外资金观望情绪犹存。在存量资金主导的市场中,主力更多采取高抛低吸的运动战手法,以实现抢反弹过程中的收益最大化。因此,建议投资者紧抓业绩和政策预期向好的优质品种,逢低敢于布局、逢高果断出货,积少成多。

最新发布的券商研报也普遍认为,当前市场风险有限,反弹时间窗延续,但存量博弈格局下需灵活操作,打好“游击战”。比如,兴业证券研报指出,目前正是春节后的第一场游击战的时机,可以积小胜为大胜。但需要降低目标收益率,灵活控制仓位,适时调整结构,精选风险与收益匹配度较好、或者切实出现供需结构改善的标的。

长江证券研报也认为,市场短期并不面临宏观面的系统性风险,但资金仍以存量为主,时间窗口仍属躁动期,市场特征以震荡为主。从相对收益角度,倾向继续消费底仓,超配周期,尤其是一些供求关系较好,可跟踪或可预期价格上涨的周期品种,例如有色金属、化工品种(PTA、钛白粉)等。要改变市场中期趋势,需要观察等待吸引场外资金入场的潜在利好,如减税超预期、市场化改革超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