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新三板影视公司与BAT的“游击战”

来源:新三板在线 2018-05-03 13:3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生存还是毁灭——对于创业公司来说,这个问题的前提,有时是是否会遭遇“BAT”。

“环境已经变了”一位资深投资人告诉新三板在线,时至今日,BAT拥有的资本与行业影响力,已经改变了中国创业环境。

获得BAT支持的公司,往往会采取长驱直入、猛冲猛打的“价格战”,而这是互联网巨头们横扫某一领域时较为常见的一种“打法”,这也是几乎其他同行业公司都将面临的挑战。

在新三板市场,就有这样一家新三板影视公司,近五年来多次被迫与“BAT轮”公司开展“价格战”,并被动调整经营战略“断尾”求存。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2017年,善为影业陷入亏损,全年亏损8861.04万元,相比于2016年盈利758.74万元下降12倍,而这与其计提7570.27万元商誉减值直接相关。

故事要从2015年11月讲起,善为影业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北京千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朗传媒”)100%股权。此次交易中,千朗传媒100%股权作价1.03亿元,根据合并成本与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差额,善为影业确认了8982.00万元商誉。

收购前,善为影业主要以网络销售平台为基础,影院运营策划为辅助,提供电影票务O2O服务。而千朗传媒致力于数字硬盘拷贝、电影宣传物料设计制作(包括电影阵地立牌、电影展架、电影海报等)两大业务。

对于此次收购,善为影业曾表示将拓宽公司业务,增强在电影产业链的盈利能力,提高公司在电影行业相关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千朗传媒在电影宣传发行领域的业务资源,可与公司原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促进公司业务增长。

然而,理想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阿里影业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衍生产品已成为本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2017年上半年,阿里影业授权部分在淘宝及天猫有合适经验的电商销售《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衍生产品,与“三生”相关的总商品交易额累计已超过人民币3亿元。而在上述业务中,阿里影业的一大优势是,借助大数据在阿里巴巴实业生态中甄别及挑选重要电商。

在巨头介入的激烈竞争下,2017年,千朗传媒宣传物料衍生品制作类收入较上年减少了6513.32万元。善为影业坦言,这一年,宣传物料衍生品制作市场竞争激烈,在更注重产品设计品质的同时发起价格战,千朗传媒主动放弃了毛利较低的业务订单,但由于目前整体设计水平有限,公司丧失了部分原有客户。

同时,千朗传媒2017年度硬盘拷贝业务较上期下滑53.56%。原因是市场大幅度降价并免费捆绑发行业务的行为,让千朗传媒失去了部分原有市场份额。

“游击”BAT

实际上,这并不是善为影业第一次遭遇“价格战”。在近五年的时间里,善为影业一直在与巨头们的阴影“游击”,公司业绩起起伏伏。

将时间回溯至2014年,腾讯增持大众点评、百度整合糯米,猫眼电影背后闪现着阿里的影子。这一年,电影票务O2O行业“价格战”的硝烟刚刚升起。

2014年,善为影业加强推广力度,以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借助与影院合作以阵地广告和文化节等形式进行精准营销,通过微博、微信、

APP

等移动新媒 体进行线上营销推广。由于运营成本及管理费用增长等,2014年,善为影业营业收入增长20.49%但净利润下降26.65%至36.17万元。

到了2015年,电影票务O2O行业“价格战”的战火熊熊燃烧。

“公司原有的”爱电影网票务O2O分销业务采取了壮士断腕般的‘自我革 命’,只保留企业通卡‘爱电影卡’B

端和C端用户业务“。善为影业在2015年年报《致投资者的信》中写到:”2015年公司‘爱电影网’票务O2O分销业务大幅缩水,在BAT不计成本、大肆烧钱换取客户资源的互联网年代,正面交锋实不可取,我们只能另辟蹊径。

经过一整年的打击,善为影业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3.7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6.02%,实现净利润-105.1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61.36%。

对此,善为影业于2015年年初快速调整分销模式,将主营业务由电影票O2O服务逐步延伸至影院软硬件技术运维,影片宣发与投资等多项业务上。也就是在这一年,善为影业收购千朗传媒。

守得云开见月明,善为影业取得了短暂的胜利。

2016年,虽然公司净利润仍处于下降状态,仅为758.74万元。但公司营业收入增长50.26%至1.38亿元。

2017年,善为影业再次陷入巨头的“阴影”下。谋变求存的公司调转矛头,将业务指向B端用户(院线或影投的影城)线上服务的新蓝海市场……

作为一个行业遭遇巨头的案例,善为影业的境遇在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新三板中带来的思考是——创业型企业的路是否越走越窄了?

“创业型公司的路,需要他们自己去争取”。一位资深新三板分析师表示,如今,BAT拥有的资本与行业影响力,已经改变了中国创业环境。

“BATM(M:美团)已经在搜索、电商、社交、O2O上占据了至高点,创业公司与其正面竞争几乎没有胜算。”谈及此,一位人士表示,“巨无霸也是一个生态,没有哪个巨无霸是不需要合作的。BATM‘逼死’了很多竞争对手的时候,也扶持起来很多公司。在阿里‘扶持’的淘品牌中,曾挂牌新三板的韩都电商就是典型案例。”

互联网公司做生态、做平台、做内容,BATM越来越像互联网公司的服务提供商

都在提供入口、支付等服务,创业公司只要转变思维,化竞争为合作,还是有所作为的。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