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央视新闻联播再提量子通信 七股拓宽产业应用

证券之星 2016-02-26 08:0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据25日央视新闻联播消息,今年七月,我国的第一颗量子科学卫星将发射升空,长期从事量子力学基础问题研究的潘建伟团队正在为此做最后的冲刺。量子通讯具有高效和绝对安全的特点,潘建伟团队用十几年时间,引领和推动了光量子信息处理的基础应用研究的发展。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央视新闻联播再提量子通信 产业化应用将拓宽

据25日央视新闻联播消息,今年七月,我国的第一颗量子科学卫星将发射升空,长期从事量子力学基础问题研究的潘建伟团队正在为此做最后的冲刺。

量子通讯具有高效和绝对安全的特点,潘建伟团队用十几年时间,引领和推动了光量子信息处理的基础应用研究的发展。

科技创新要为发展导航指路。首颗量子科学卫星发射成功后,有望使中国率先拥有量子通信覆盖全球的能力。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举世瞩目,天河二号蝉联超级计算机“六连冠”,国产首架大飞机C919成功总装下线,一个个响亮的中国品牌,见证了以创新驱动促转型升级、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不懈努力。

24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新的科技计划体系将对面向未来的量子通信等方面基础研究进行重点支持。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在量子通信技术研究、产业应用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未来一旦实现更多技术突破,其市场空间将非常广阔。

今年1月8日,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颁给了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领衔的量子信息项目。在中央对“十三五”规划建议所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中,也包括量子通信。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6月,由中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建的“京沪干线”项目将完成交付。“京沪干线”传输距离达2000多公里,连接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等城域网络的量子保密通信线路,从而成为全球首个距离最远的广域光纤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线路。

量子计算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像经典计算机那样具有通用功能的量子计算机最终能否成功,对整个科学界还是个未知数。潘建伟希望2-3年内实现20-30个量子比特的相关操纵;10年左右实现50-100个比特的量子相关操纵,就可以做一些超级计算机做不了的事情了。量子的模拟也许在5-10年就会有很好的结果出来。

目前看来,量子精密测量是有望最快实现经济效益的领域。量子精密测量可以广泛用于时间、磁场,各种物理学的测量,量子导航仪如果精度达到10的负12,100天后的精度达到米的量级,就可进行自主导航。在应用方面,利用量子模拟等技术,可实现潜艇的自主导航、飞行器的自主导航等。

从国家之前定调来看,经济后期的发展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量子通信有望引领信息技术发展,战略地位也在不断提升。而在资本关注方面,安信证券分析师在提出虚拟现实概念后,再度提及量子通信,资本市场关注度也在逐渐抬高,产业链有望再掀热潮。(中国证券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