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市场反弹后趋于震荡 关注政策受益题材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2-22 08:3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开年就迅猛下跌的市场,在春节后迎来了年内最大周涨幅,但在三连阳后再度趋于震荡,指数向上拉升缺乏明显动力。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市场上涨乏力,表明投资者对后市信心不足,在缺乏实质性利好支撑的情况下,叠加新股发行,市场或将在底部趋于震荡,投资机会依然聚焦于部分题材股上,包括潜在的政策受益股、机构最近几个月来连续强推的VR以及长期受益于社会发展的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云计算大数据、健康养老等。另外,影响市场的重磅消息是刘士余履新证监会主席后,将如何谋篇布局证券市场改革发展,备受市场关注。

市场尚未企稳

从上周市场表现看,前三个交易日低开高走,后两个交易日趋于震荡。其中受海外市场大幅下跌影响,周一开盘大幅低开,但在市场一致性预期下跌的情况下,市场反而偏向相反方向,随着资金的涌入,推动市场奋力向上,代表新兴产业并且前期超跌的创业板指数表现活跃,提振市场人气;周二受前夜外围股市大涨刺激,两市开始迅猛上攻,创业板再度大涨超过4%,受到苹果支付刺激的移动支付板块大涨,也带动更多题材股做多热情,并在周三继续震荡向上。

在连续三天反弹拉升之后,周四沪指一度逼近2900点,创业板挑战前期高点,但个股开始出现分化,从1月29日后反弹较多的个股开始走弱,并延续至周五震荡报收。从题材股情况看,年报高送转、虚拟现实及潜在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受到市场追捧。

从全周表现看,沪指收报2860.02点,全周上涨96.53点,涨幅3.49%;创业板指收报2211.01点,全周上涨114.02点,涨幅5.44%。两市成交金额共计约2.47万亿,融资融券余额截至上一交易日为8849亿。

从当前市场点位情况看,基本处于一月中旬的下跌平台附近,市场趋于震荡,表明部分前期抄底的投资者解套后选择离场,或者前期抄底的投资者选择见好就收。从部分机构近期观点看,缺乏实质利好的情况下,快进快出特征明显,导致市场在平台附近迅速获利了结。

关注受益题材股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开年大跌对市场的杀伤力极大,严重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在市场再度趋于震荡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把握接下来的机会。

首先是政策受益股。近日财政部发布通知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与营业税政策,这是继上次调整首套房首付比例后再次出台利好房地产去库存政策,随着去库存的推进,去产能、去杠杆等接下来势必会得以推进。而随着两会的日益临近,潜在的政策受益股开始受到部分资金的关注,从国企改革标的个股情况看,双钱股份、上柴股份、深深宝A等表现劲爆,或将是诱发市场资金关注政策受益股的前奏。从去年全国两会上推出的“互联网+”战略成为贯穿至今的宏大题材看,今年政策利好板块备受关注。

其次是年报高送转题材,作为常炒常新的题材,只要市场不出现极端行情,总能吸引资金参与炒作。从往年表现看,从公布高送转公告开始,到接下来股东大会通过,再到形成抢权炒作预期,最后是填权炒作阶段。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高送转并没有太多的实质意义,但是在A股市场已经成为准常规动作,适合把握市场热点的投资者参与。

最后是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的长期向好的行业,包括将会受到持续热点推动的虚拟现实、智能汽车、大数据等。

另外,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证监会主席更替可谓周末最重磅消息。新任证监会主席如何谋篇布局改革发展,将会对市场产生最直接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谊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