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猴年首秀“中国农村土地确权”鱼鳞图拔头筹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宗风岚 2016-02-17 09:1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猴年新三板开市第一天,中国农村土地确权第一股——鱼鳞图(831885)拔得头筹,以高达470%的涨幅领跑新三板市场。与此同时,多家测绘地理信息企业纷纷抢滩新三板。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开始实施的不动产登记惹火了测绘地理信息企业。未来两三年内,全国不动产登记将迎来高潮,至少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带来千亿元以上的商机。

猴年首秀鱼鳞图拔头筹

猴年首个交易日,有786家企业发生交易,其中,314家企业股票上涨,占比39.95%。133家企业涨幅0-1%,占比42.36%;149家企业涨幅1%-5%,占比47.45%;17家企业涨幅5-10%,占比5.41%;11家企业涨幅10-100%,占比3.50%。在股票上涨企业中,鱼鳞图(831885)涨幅高达470%,领跑猴年新三板股票市场。

据鱼鳞图公司公告显示,四川鱼鳞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鱼鳞图”)是于2008年创立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部位于成都,在全国拥有多个分支机构。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一是为农村土地信息服务、农村耕地确权服务;二是软件开发与销售,主要产品是省、地市的“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信息系统”。鱼鳞图公司主要在产权产籍登记管理、不动产价值评估、流转交易、地政税务管理等方面发挥基础作用,公司早在2008年就承接了成都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这也是全国最早的农村土地确权项目。

鱼鳞图创始人之一、副总经理、董事罗旭斌告诉记者,新三板为鱼鳞图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机遇。去年挂牌新三板,让鱼鳞图实实在在地尝到了甜头。2015年订单比上市新三板前实现了翻三倍的增长,更是成功融资了3000万元。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按照硬性条件,现已符合新三板创新层标准二,未来新三板正式实行分层制度,将有望入选新三板创新层。

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近期以来,多家测绘地理信息企业登陆新三板,或是申请登陆新三板。西安大地测绘股份有限公司于去年底正式申请新三板挂牌,其挂牌材料已在股转公司官网公开披露。今年1月,河南省寰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申请新三板挂牌。本周首个交易日,黑龙江省地星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批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同日,地理信息软件产品研发商南方数码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多家A股上市公司也看到了地理信息行业的发展前景,并以收购行业内业绩优异的新三板公司为发端,试图切入地理信息行业。仅今年1月,超图软件(300036)以4.7亿的价格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南京国图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日海通讯(002313)拟以13元/股的价格,向建通测绘全体股东发行4615.38万股,作价6亿元购买建通测绘100%的股权。

不动产登记为测绘信息行业带来空前商机

测绘地理信息企业纷纷抢滩新三板,离不开政策和市场因素的影响。据业内人士介绍,2007年国家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去年又出台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并于2015年3月1日开始实施。根据条例规定: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等等,都要按规定办理登记。《条例》规定,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就要采用符合标准规范、群众认可的技术方法,查清农户承包地块的面积、四至、空间位置,制作承包地块分布图。这必须要专业的公司才能完成。这就给相应的测绘地理信息企业带来空前商机。

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测绘与信息中心主任王玉军告诉记者,江苏平均每亩土地测绘费用为17.8元,仅江苏108个县就将有5亿元的市场容量。鱼鳞图公司副总经理、董事罗旭斌告诉记者,每亩土地测绘费用因地域不同而有差异。按照我国农村耕地20万亩,每亩确权价格20-30元来计算,仅土地测绘市场容量就达400-600亿元。

据了解,农业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六部门去年出台的《关于认真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意见》中明确,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5年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在2014年进行3个整省和27个整县试点的基础上,再选择江苏、江西、湖北、湖南、甘肃、宁夏、吉林、贵州、河南等9个省(区)开展整省试点。各地要按照中央要求,在稳步扩大试点的基础上,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未来两三年,全国不动产登记将迎来高潮。400-600亿元的市场容量仅是耕地这一方面,若再加上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等等方面的确权,可以预见,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将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带来至少千亿元以上的商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日海智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