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三大因素造就热炒高送转“习俗”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2-15 08:1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送转绝对是A股市场的一大特点。现在适逢年末,高送转概念股自然是风起云涌。综观高送转“习俗”的成因,大致包含下面三个部分:

首先,各家机构均将高送转作为风格板块中的重要栏目。在各家券商的交易软件中,几乎全部都有涉及高送转的板块划分,比如大部分的理财金融终端软件中的风格板块就包含送转潜力、预高送转、已高送转等板块。各家机构具体划分虽有差异,但高送转的概念板块必然会放在比较显眼的部分。

其次,机构与媒体共同造势,烘托高送转概念。每到年中或年末至第2年的3月份,各家机构必然会设定一些条件遴选高送转潜力股,向投资者进行重点推荐。在这个时期,一些机构也会奔赴各地进行调研,目标就是中小盘上市公司,出具的调研报告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当然也少不了“轻描淡写”一番高送转潜力。

机构给出的高送转概念股一般具备以下条件: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每股资本公积金、每股未分配利润都比较高,而总市值和总股本较小,公司成长性或者业绩增长潜力较高。

在此期间,部分媒体中的财经版面或财经媒体更是不惜篇幅的对高送转进行连篇累牍的报道,当然最后往往会以不惹人注意的形式提醒投资者注意高送转风险。

第三,受到机构和媒体鼓动,处于信息弱势的中小投资者难免会跟风炒作。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投资者,受到机构、媒体的鼓动,再加上部分高送转上市公司确实具有非同一般的成长性——在高送转实施之后即迅速填权,于是他们倾全部财力“押宝”高送转。赶上行情好,上市公司质地也好,那就算“押”对了,自然收获颇丰;但怕就怕碰上一些居心不良的上市公司与机构互相勾结,弄一些假象来蒙蔽中小投资者。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案例,监管层才不厌其烦的一次次向中小投资者介绍高送转的实质,提醒投资者不要进行跟风炒作造成亏损。

对于高送转的实质,大多数的投资者还是心里有数的:高送转只不过是将资金从留存收益账户转移到股本账户,并不改变股东的股权比例,也不增加公司资产。每位股东所持有股票的市场价值也保持不变,而增加的股本摊薄了每股收益。

在明了高送转的同时,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中小投资者热衷于追逐高送转概念股呢?核心原因就是为了捕捉大牛股,追求高收益。而在多年的高送转题材炒作中,虽然有投资者坠入陷阱,但也确实有一些投资者获得了高额收益,这是热炒高送转成为A股市场“习俗”的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监管层警示投资者:在面对市场出现的“高送转”传闻时,不宜盲目轻信,更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跟风炒作,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对利用或制造“高送转”传闻牟取利益的行为保持警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