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明:未来新三板交易一定会活跃

来源:新华网 2016-02-02 16:1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北京2月2日(张世祥)1月31日,上海社会科学院《2015年新三板重点行业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在沪发布。 对此,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表示,中国的新三板的发展方向就是美国的纳斯达克,纳斯达克核心交易制度是做市商制度,新三板的制度也是做市商制度,纳斯达克是为创新服务,新三板也是为创新服务。

1月31日,上海社会科学院《2015年新三板重点行业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在沪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以收盘价进行衡量,新三板做市商指数总体上涨350.3点,涨幅超过三成。较之沪深300指数总体上涨197.29点以及涨幅不到6%的全年表现形成鲜明反差。

报告认为,2016年,随着分层制度、转板制度等一系列新三板利好政策的逐步实施,新三板市场已经迎来了发展黄金期,甚至有望成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

对此,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表示,中国的新三板的发展方向就是美国的纳斯达克,纳斯达克核心交易制度是做市商制度,新三板的制度也是做市商制度,纳斯达克是为创新服务,新三板也是为创新服务。

程晓明还指出,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创新可以获得超额利润,对于企业来说,创新、研发一个技术失败率非常高,但关键问题在于要给这些创新的企业一个持续不断的融资支持,核心是一个预期问题,根本问题是解决企业的持续融资。对于企业来说,创新、研发一个技术失败率非常高,所谓的创新就是不断的失败,最终走向成功,但关键问题在于要给这些创新的企业一个持续不断的融资支持,核心是一个预期问题。要让企业知道,创新失败一次两次不要紧,你失败了以后,如果你是上市公司,证券商也能给你公平的定价,不会一味纠缠你过去失败的。

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16日,环境产业新三板挂牌公司(含生态节能环保)已有291家,为何环境类企业也如此青睐新三板?

对此程晓明认为,环境产业属于资本密集型企业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其外部性强,交易性高,离不开政府支持,但是政府的资金支持时间跨度较长,所以搞环保产业需要注意它的两个特点,需要资本持续投入,需要借力资本市场,实现长期融资的目的。

截至2015年末,新三板市场挂牌交易企业数量为5129家,较之2014年的1572家与2013年的356家,增幅分别超过2倍与13倍。上述报告还认为,当下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进入2016年,新三板市场作为广大中小微企业的专属平台,将继续处于高速发展期,挂牌企业数量将继续保持甚至超过2015年增长数量,在年内实现挂牌企业数量破万这一记录。

新华网掌握的另一份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挂牌的5000多家企业中,有超过55%的挂牌企业全年零成交。

对此,程晓明也表示,虽然目前融资金额已经超过了1000亿,但是新三板交易确实依然不够活跃。原因大概有两个,其一,是3到5月份,交易量很活跃。但是6月份以后,现在交易又下滑。其二是新三板对个人投资者门槛太高,目前个人投资金额不低于500万的门槛依然是制约其交易活跃的重要原因。尽管现在有20多万个投资者,主板投资者是1个多亿,从这个方面讲,新三板还是有很大的潜力。

不过程晓明还表示,当前新三板交易不活跃“恰恰是好事”。他认为,如果准入门槛现在就取消了,新三板会异常火爆,将对其他板块造成影响,从而反过来会对羽翼未满的新三板市场带来不利影响。

程晓明还预计明年下半年分层以后,机构投资者可能会进来。届时,新三板交易就会相对活跃。另外随着随着市场的发展,个人投资达到500万的门槛也许会松动。证监会11月份的文件,整个文件当中我认为最值钱的就是三个字:现阶段。所以真正的新三板是2017年才会更加成熟与活跃。

当前,有不少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也想以此为突进直接转主板市场,对此,程晓明分析称,首先要对新三板定位,新三板的出现,完善了资本市场的服务范围。以前我们的主板、中小板,都是为传统企业服务,而新三板是为创新企业服务。程晓明指出,主板、创业板、中小板不是比新三板更高级的板块,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用“全方位资本市场”来描述更恰当。现阶段,经济社会中一提“多层次”就意味着高低之分,但其实这几个板块是平行的关系,只是对公司服务类型和估值手段不一样。

主板为传统企业服务,新三板为创新企业服务,中国将来最有活力和未来的企业一定在新三板,或者说中国最好的企业一定到新三板,不够最好的企业可以到主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