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改革再提估值指数或将震荡向上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1-25 08:3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或将延续下滑的趋势,海外不确定因素较多。根据我们的研究,我们预计2016年GDP同比增速介于6.5-6.9%,全年保7%增速的目标任务较为艰巨。物价水平保持低迷,通胀压力基本没有,预计CPI同比在1.5%左右,在国家加速推动去产能、需求仍然不足的大背景之下,PPI同比维持负数。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已然不多,预计降息次数在1-2次,降准仅仅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附加灵活的货币政策工具来调节市场的流动性。全年来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加大,存在较为明显的贬值压力,不排除在离岸人民币市场汇率贬值较快时央行出手稳定市场。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财政政策与“供给侧改革”是2016年国家经济政策的亮点。我们预计,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模或将扩大,同时,开展结构性减税、全面推广PPP、国有企业改革等将是政策抓手。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在于美联储加息的节奏与次数,以及新兴国家地区汇率、股市与资金流波动造成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急剧降温。

综上判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依然是主导股市运行的核心变量。我们预判,2016年股票发行制度的注册制改革、深港通开闸、新三板转板尝试、战略国际板启动、养老金入市都是重要的制度推进与改革落实。为提高直接融资的占比,方便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我们预计IPO、增发融资会加快,全年规模约为1.2万亿人民币。因此,我们判断2016年中国股市将维持震荡向上态势。提升估值水平最重要的催化剂仍然是“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补短板”以及改革措施的推进,夹杂着美联储加息、欧元区宽松引发的风险偏好的变化。

纵观美国 、英国的货币金融历史,一旦利率开始上行或者下行,其往往会走出十年以上的大周期。从1900年-1920年利率上行,1920年-1948年利率下行,1950年-1987年利率上行,1987年至今利率下行,平均25年一个周期。从本质上看,本轮中国经济中国利率下行从2007年开始,我们认为,利率下行将持续较长时间,利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经济放缓以后A股中蓝筹股的盈利能力仍持续,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将提前经济见底而开始上涨。

对于部分中小盘公司我们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在纳斯达克泡沫破灭以后,信息技术相关子行业花费5年时间指数相对PE就回到1倍,A股目前巨大的估值分化很难长期维持。我们对A股部分中小盘个股的担忧主要有两点:其一、创新速度可能放缓。科技进步的基本路径是:“硬件的创新渗透—软件的研发进步—服务的提升发散”。PC是上一轮科技周期的核心硬件载体,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顶点时PC在美国家庭的渗透率是50%。2014年智能手机在中国的渗透率是50%,智能手机应用APP的场景空间已经逐步被BAT等大型企业垄断,未来新公司的出现速度可能会放缓。从平台型、衣、食、住、行、社交、音乐等方面分析,大规模的应用场景基本上已经固化,未来创新速度将会明显放缓,一旦创新速度放缓,目前多数公司估值难以持续。其二,部分公司相对估值将收敛。标普500指数中信息技术行业,曾经在2002年达到估值最高峰 ,PE最高短暂达到80倍。信息技术行业相对指数比值为3倍。但是经过大概5年时间,PE回复到25倍,相对估值从3倍到目前的1倍,成为一种常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