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安全边际增强 机构关注确定性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1-25 08:3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开年之后的大幅下跌在上周开始出现企稳迹象。尽管周一周二的反弹遭遇周三周四的杀跌,但在周五V型走势之后,全周收出小阳线。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市场连续大跌之后,高估值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再度下跌的空间已经有限,市场已经进入了可投资区间,接下来可以关注具有相对确定性品种,包括具有行业增长确定性、业绩确定性的板块,以及有股东及高管增持、员工持股计划、跌破定增价等具有相对安全垫的公司。

再度下跌空间有限

开年之后的连续下跌,让不少投资者措手不及,甚至专业投资者也没想到。昔日的“基金一哥”王亚伟管理的产品,在年初两周时间内净值下跌了14-15%%左右,同样是因为在普跌市场中保持了七八成的高仓位。

相对于去年八月底的下跌行情,此次市场急速下跌相对缓和一些,震荡下跌表明有不少投资者寄希望于反弹。从上周表现看,周一周二的强势反弹,一度带动人气上升,但周三小幅调整之后,周四午后再度跳水,不过周五走出的V型走势,让全周收出小阳线,市场呈现震荡走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开年连续两周大幅下跌之后,一些高估值因素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释放,在市场走出企稳走势情况下,相对激进的投资者就会进场博弈。融通基金认为,年内股市面临的主要环境是利率的小幅下降和风险偏好的大幅波动,今年市场的投资机会更多的要取决于股价下行之后安全边际的提升,或者风险偏好的修复、回暖,而近期市场的大跌已集中释放了风险,已经增强了未来投资的安全边际。

沪上某管理十多亿元资金的私募基金表示,连续下跌之后的市场,已经出现了较好的投资机会,在此情况下,前期没有减仓的投资者此时没必要斩仓离场,前期空仓或者低仓位的投资者已经开始逐步加仓。在他看来,即使市场进一步下跌,空间也极其有限,市场跌破2500点的可能性不大,否则就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在下跌空间在十来个点的情况下,上涨空间相对要乐观的多,尤其是高景气度的新兴成长股,此时已经是很好的时机,如果我管理的产品没有控制回撤的强制减仓要求,现在仓位就会加得比较高了。”

短期或筑底反弹

对于寄望于春节红包的A股投资者来说,尽管当前主旋律是震荡休整,但在连续下跌之后,市场有望迎来小级别的反弹行情。

在申万宏源看来,市场调整深度已经到位,但微观市场结构的调整尚需时日,当前是震荡休整过程,需要夯实基础。从资金层面看,公募基金受困于赎回压力,很多新成立的私募产品净值在水面以下影响风险偏好,保险资金左侧布局的耐心有所增强,很难出现7 月的V 型反转。“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可能是趋势投资者交出筹码,震荡筑底。”从累计换手率看,第一波杀跌,全部A 股平均累计换手率83.59%,创业板104.28%;第二波杀跌,全部A股换手率为132.54%,创业板169.30%;当前的第三波杀跌,全部A 股换手率为58.19%,创业板78.14%。申万宏源指出,与前两次相比尚未充分换手,市场震荡筑底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市场可能类似2015 年9 月,不必过分悲观,可以积极备战反弹,密切关注改革政策落地情况和是否有降准等政策出台。”

最新披露的基金四季报显示,在基金经理看来,尽管年内市场面临较大挑战,但是机构性行情机会依然存在。建信信息产业基金经理邵卓人为,美元加息 、人民币汇率贬值、供给侧改革等方面都可能带来冲击,但在“资产荒”局面下,股票权益市场对全社会资本的配置性需求来说,仍然具有一定吸引力。华安物联网基金经理翁启森则认为,经历2015 年大幅、快节奏降准降息后,2016年货币政策宽松空间缩小,但是考虑到居民降低储蓄率带来的资产缓慢转移,以及海外及保险新增资金入市的因素,2016年市场仍有望呈现结构性行情。

关注确定性机会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连续下跌之后市场已经进入价值区间。据记者了解,确定性成为机构布局的主要考虑因素,包括具有政策推动确定性、行业增长确定性、业绩确定性的板块,以及有股东及高管增持、员工持股计划、跌破定增价等具有相对安全垫的公司,其中新兴成长依然是获取超额收益的源泉。

在宝盈策略增长基金经理彭敢看来,从公司基本面来分析,三季度大多数上市公司并未出现季报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甚至不少新兴成长公司三季报业绩大幅超预期,成为市场新的龙头。华夏领先基金经理王晓李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2016年国内经济领域的大事件,看好受益于产能清理的部分周期性行业,以及国企改革深入推进的受益企业,还有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细分领域的优质龙头。

对于短期市场机会而言,业内人士认为可以借助多路径予以布局。首先是考虑业绩具有确定性的公司,业绩能够兑现的公司,尤其是年报披露或业绩预报超预期的公司。

从最近一段时间的市场表现看,率先止跌的个股主要集中于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例如东方财富、这种新兴成长白马股以及高分红蓝筹股等;其次是具有行业高景气度的行业,例如在移动互联网带动下临近爆发的智能汽车、车联网等,滴滴打车、Uber等已经极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由此而来的同样是投资机会。在微信运动、咕咚运动等带动下的民众健康运动,同样会带来对体育健身等板块的投资机会。最后是具有做高股价动力的公司,包括跌破股东增持价格、高管增持价格或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以及发布定增预案后大幅下跌的,尤其是定增价格重新调整以后又跌破修正价格的,其中定增已经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的公司,做高股价动力更强,如果不能在获批后6个月内实施,还要重新走繁琐的流程及付出时间成本,公司的动力不言而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