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转型互联网医疗 运盛医疗拟定向增发融资4.37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运盛医疗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互联网医疗好看不好攻。运盛医疗(600767.SH)试图通过资产重组进攻互联网医疗,历经两年终告败,如今转而自筹资金谋求转型。

1月21日,停牌半个月后,运盛医疗抛出了最新融资计划,拟以不低于16.9元每股的价格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585.32万股,募集资金4.37亿元投向互联网健康生态系统建设与运营项目。

去年底,运盛医疗宣布收购以色列心电网络医疗信息化企业和重组北京麦迪克斯科技有限公司皆失败,但公司仍将继续向互联网医疗方向转型。

此次运盛医疗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互联网健康生态系统建设与运营,但该公司还没有明确增发股份认购对象。复牌当天股价开盘跌停至15.91元每股,运盛医疗融资前景堪忧。

转型遇困

运盛医疗2014年实施转型计划以来动作神速,先后控股基层区域医疗领先厂商融达信息,拟收购心电龙头麦迪克斯,控股全球首创的腕带式动态血压领先商健资科技,其大股东上海九川投资还拟全面收购私有化以色列 SHL TELEMEDICINE LTD (SHL),并承诺注入上市公司。

其中,收购融达信息耗资5912万元、麦迪克斯 5.5亿元、健资科技 4000万元,而九川投资收购SHL价格超过7.2亿人民币。SHL为全球领先的心脏状态监测装置研发制造商、心脏远程医疗诊断数据运营商。若一系列收购重组落地,运盛医疗战略转型互联网医疗产业则渐入佳境。

若SHL结合健资科技作为数据入口,可与麦迪克斯公司的心电、脑电科室诊疗网络建设形成协同作用,实现对心血管疾病用户的闭环式管理。同时可对用户、医院、区域性信息化系统的数据进行整合,从而实现后期对用户的健康管理。

按照此商业逻辑,运盛医疗去年温州市及大丰市健康云平台项目,规划对合作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提高数据准确性;向该市村卫生室和居民家庭投放健康监测设备,建立和改造心电、影像等诊断垂直服务通道,建立地方健康云平台,引导医疗机构和医生在云平台上开设云诊室,提供在线咨询、检查、诊疗等。

然而,如此布局完整的互联网医疗商业模式目前缺失了最重要的两项医疗资源:麦迪克斯的心电专业优势和SHL的医疗个人移动连接设备和数据信息传输处理软件。

因此,运盛医疗的互联网医疗产业商业模式迟迟难以落地,更不用说大规模跨地区复制。

资金困境待解

订单在手,如何落地现已成为运盛医疗的难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测算,目前运盛医疗在互联网医疗系统业务面在手的三个订单中,温州项目预计投资逾4亿元,历时两年完成建设,项目采用PPP模式,签约双方联合成立运营机构进行经营和推进;大丰项目拟计划投资9000万元,运盛医疗和大丰市高新技术区联合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后期运营;丽水项目金额只有1767万元,也是采用PPP模式合作。

综合计算,运盛医疗落实三大签约项目共需要投入超过5亿元的资金。从运盛医疗最新发布的业绩预亏公告来看,该公司 2015年的年度业绩将亏损4300万到8800万元之间。在2015年前三季度,运盛医疗的营收仅有0.18亿元,同比下降86.56%。原来的房地产业务剥离,新的医疗健康业务尚未成熟,导致运盛医疗的业绩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

此外,到2015年第三季度,运盛医疗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只有1738.26万元,6亿元的总资产中,有超过4亿元的资产属于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净额只有2074万元,也就是说,该公司既无可投入资金,也无可抵押资产。

5亿元的互联网医疗项目投资几乎全部需要从二级市场募集而来。据运盛医疗此次增发公告显示,此次募集的4.37亿元将用于以下几个方面:在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开发健康、医疗、医药、保险等具体应用模块,并且建设成为开放平台,吸引各类主体入驻;参与浙江丽水、江苏大丰、浙江温州等地的卫生信息化平台的建设、改造和运营,以及后续的区域健康生态系统运营与服务。

此次增发融资的成败将决定运盛医疗转型成败。一位运盛医疗股东评论说,“此次增发定价16.9元每股,略低于停牌前17.68元每股的价格,远远高于去年资产重组时9块多的增发价,能否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会关系到能否融资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运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