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券商:舌尖上的海鲜 千亿市场待掘金 7股暗藏丰厚利润

证券之星 2016-01-21 13:3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战略看多牛肉和优质海水产产业,更看好领先把握消费趋势、同消费者沟通更好、同时在整个供应链当中具有优势的品牌化企业。结合城镇化发展和水产消费升级规律,《中国农业展望报告》保守预计城镇人均水产消费支出年增3%左右;在海水产/淡水产消费比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预计2020年海水产消费规模超2000亿元。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食品饮料行业:舌尖上的海鲜,品牌化渐起势,千亿市场待掘金消费景气行业之海水产篇

战略看多牛肉和优质海水产产业,更看好领先把握消费趋势、同消费者沟通更好、同时在整个供应链当中具有优势的品牌化企业。本报告作为消费景气行业系列首篇,对传统“养殖+加工贸易”商业模式向“供应链+终端品牌”商业模式转变做了积极探索研究,以大洋世家作为样本分析,我们认为后者或更符合终端(含餐饮)/家庭水产消费起势的发展趋势。

为何同时战略看多牛肉产业和优质海水产产业?两者逻辑具有极其相通之处,消费市场表现具有极其相似之处。中国肉类消费结构已经和将持续发生变化,猪、禽和牛肉作为世界三大动物源蛋白质,牛肉以其高蛋白质低脂肪特性,在肉类消费居于金字塔更顶部位置。从供需和经济规律角度分析,牛肉消费同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升级需求具有十分正相关关系,而受制于资源禀赋,我国肉牛产业并未成长起又大又强的龙头企业,因此,牛肉产业链呈现两极分化特征,上游养殖竞争力较弱,下游消费却十分强劲(量价双景气)。

消费端起势的行业值得高度关注。包括牛肉和海水产在内的一些行业,从消费端看,起势十分明显,只是上市公司并无直接标的,或者商业模式未升级,不能体现出品牌化运作的强大威力,所以资本市场关注度不高。但是我们相信,只要行业景气,就会有资本/上市公司介入,相关标的会水到渠成的出现。随着国内资本在全球资源禀赋卓越地区的布局初步完成,相关标的开始日趋清晰化,从消费端关注到十分景气的牛肉产业将迎来投资的春天,优质海水产产业同样如此。

千亿市场待掘金。根据统计局数据,2012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水产消费支出达409元/人,不考虑农村市场的情况下,城镇居民水产消费市场规模在2910亿元左右。其中海水产:淡水产消费大致1:1的产品结构,保守估计国内海水产消费市场规模在1500亿元左右。结合城镇化发展和水产消费升级规律,《中国农业展望报告》保守预计城镇人均水产消费支出年增3%左右;在海水产/淡水产消费比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预计2020年海水产消费规模超2000亿元。

水产行业商业模式变化悄然发生。传统“养殖+加工贸易”商业模式下的水产企业,同消费者沟通严重不足,同时养殖品类多数以岸头交易、农贸市场销售为主,以餐饮为重要的最终消化渠道;在高端消费的消化力下降,外出就餐增加支撑大众消费增长,生鲜电商蓬勃发展刺激网上购买和家庭消费,海外需求疲软和汇率风险等共同作用下,“养殖+加工贸易”模式弊端更加突出,变革呼之欲出,以獐子岛等为代表的企业已经做开始新的尝试,浙江大洋世家以更为高效的供应链和较早切入终端品牌业务的先发优势,获得了更好的稳定增长表现,持续受益海水产消费升级。

风险提示:水产生产/捕捞等上游环节的波动性风险;食品安全。(安信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