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有媒体称部分银行停止接受中小创类股权质押

来源:凤凰财经 2016-01-15 13:0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媒体报道,受近期股市下跌等因素影响,面对大规模质押风险潮,上海部分银行停止接受中小创票股权质押,仅接受沪深300成分股的质押。而且沪深300的质押率也由常规的50%,下调到了35%至40%。目前银行执行制度非常坚决,如果出现违约,第二天10点前一定要补齐,否则就强行平仓。

股票质押随着市场跌跌不休,风险暴露会越来越明显。2016年开门A股现暴跌,千股跌停重复上演,在市值被不断蒸发的背后,大股东质押的股权也日渐逼近警戒线或平仓线,被迫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措施降低融资风险的时有发生。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 2015年至今,两市共有1341家上市公司共涉及1524.6亿股未解押,按照各股票质押起始日期的收盘价计算,总参考市值达2.74万亿,金额庞大。那么风险首当其冲的可能是控股股东将手中的股份全质押出去的,其股价大跌后,大股东增加股票抵押回旋的余地就较少, 目前两市共有54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进行了全质押,但庆幸的是风险都很小,仅有华丽家族在警戒线之下,其余的均风险不大。

1、假定按30%质押率来计算,设150%为警戒线,130%为平仓线。

截止到13日收盘,低于警戒线的有38家上市公司,个股达到平仓线的仅有11家,如果都以30%的质押率来看,上市公司股票质押业务整体面临的风险并不大。其中平仓线以下的11只个股。

数据来源:Wind资讯

2、假定按40%质押率来计算,仍然设150%为警戒线,130%为平仓线。

截止到13日收盘,股票质押风险明显突增,低于警戒线150%的达到了283家,而低于130%平仓线的也达到了129家,风险较大。

如果质押率继续提高的话,股权质押风险将继续放大,尤其是流通股,随时可能会被平仓卖出,从而造成股价大幅波动。当然上市公司大股东通常会积极维稳股价,通过停牌和资金方协商,增加抵押物或通过其他渠道自救,以便提升股价。因此对于这些面临平仓线的个股,未来是风险也或许是机遇,值得关注。(备注:以下表格中个股是按照上述条件2计算得到的结果,仅供参考,目前没有公告风险的上市公司可能质押率较低,警戒线或平仓线较高;另外也有部分公告风险的上市公司不在下表中可能是质押率较高等原因造成的)

如果质押率继续提高的话,股权质押风险将继续放大,尤其是流通股,随时可能会被平仓卖出,从而造成股价大幅波动。当然上市公司大股东通常会积极维稳股价,通过停牌和资金方协商,增加抵押物或通过其他渠道自救,以便提升股价。因此对于这些面临平仓线的个股,未来是风险也或许是机遇,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丽家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