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西部证券策略周报:短线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证券之星 2016-01-11 11:0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回顾

上周市场整体呈现弱势格局,各主要指数均以大幅下跌收盘,上证指数单周下跌9.97%,创业板指数则下跌17.14%,阶段跌幅接近“股灾”时的水平。市场短线技术指标出现走弱迹象,投资者情绪偏悲观。上周市场主要是受内外两方面因素的影响:国内方面,对于实体经济继续下滑与大股东减持的担忧对市场形成负面冲击,熔断规则在特定情况下放大了市场抛压;国际方面,元旦过后,全球遭遇抛售潮,各主要市场的权益类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及大宗商品均出现下跌,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这是造成上周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主要因素。展望后市,虽然近日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安抚市场情绪的措施,但在全球悲观气氛蔓延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反弹依然面临较大压力。

从盘面运行情况来看,上周市场呈现阶梯型下跌态势,其中周一、周四均触发熔断机制,周二、周三、周五有一定程度反弹,但反弹的力度都较为有限,市场整体处于弱势状态。行业板块方面,上周除煤炭板块外,其余板块全线下跌,除钢铁、银行、保险三个板块外,其他板块跌幅均在10%以上,其中元器件、矿物制品、软件服务三个板块的跌幅均超过19%。另外,互联网、传媒、物流、医疗、电脑设备等板块跌幅也比较靠前。

本周展望

国内宏观经济方面,上周人民币继续走弱,以中间价计算的单周贬值幅度为0.93%,如果将节前最后一周计算在内,合计贬值幅度为1.37%,这是自2015年8月份以来最大的期间跌幅。近日市场上对人民币贬值的讨论比较多,各种观点互相碰撞,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比较明确的,就是货币贬值体现出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整体竞争力下滑的担忧。这在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上也可以得到印证:1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12月CPI同比增长1.6%,较11月提高0.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5%;12月PPI同比下滑5.9%,与11月持平,环比下滑0.6%;之前官方公布的12月综合PMI为49.7,财新12月综合PMI为49.4,均低于50荣枯线。从以上情形来看,当前实体经济依然处于收缩状态,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有所下降。

国际市场方面,从我们掌握的数据来看,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除美国经济暂时出现企稳迹象外,欧洲、日本、俄罗斯、印度、巴西均延续收缩状态。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失望情绪逐步上升,而对全球经济复苏的耐心则趋于下降。受此影响,元旦过后全球市场表现惨淡,美国、欧洲、亚太地区的股市整体呈现快速下跌的态势,债券市场与大宗商品表现也并不好。整体来看,相对于“中国因素导致全球资产价格下跌”的观点,我们更倾向于认为,中国市场的下跌是全球市场下跌的一部分,它体现的是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下降,以及对未来的悲观预期。元旦前后,美国对冲基金出现的清盘潮即是此种悲观预期的反映。对A股市场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从市场监管层面信息来看,上周在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之后,管理层决定暂停熔断机制、发布“减持新规”。在周五的发布会上指出:3月1日不是注册制实施的起算点;合理安排新股发行,已过会首发公司履行IPO新规预计还需半个月。对于备受争议的熔断机制,官方的认定为:“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在市场下跌过程中,起了助跌的作用,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这个说法,我们认为是比较中肯的,熔断机制虽然可能放大了市场恐慌情绪,但却不是造成恐慌情绪的主因,它的暂停也不能理解为实质性利好。类似的,其它各项措施,更多是能起到安抚市场情绪的作用,但利好作用有限。

技术面形态,整体来看也并不乐观。在2015年第四季度的反弹过程中,各主要指数的60日均线对市场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但节后首个交易日意外出现的大阴线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对投资者信心形成较大冲击。1月4日四大指数的60日均线均被击穿,之后各主要指数5日均线依次击穿15日、30日与60日均线,目前上证指数的15日均线与30日均线也已击穿了60日均线下行。而从短线来看,各主要指数均被5日均线压制。整体来看,目前技术面已出现一定的转空迹象,反弹面临较大压力,继续下探寻底的风险也并未完全解除。

A股投资策略

综合来看,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与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的背景下,A股市场短线仍将面临较大压力。操作上,当前应坚持防守策略,我们一贯的原则为,大盘指数60日均线下方不宜大仓位做多。后市应重点关注国内实体经济复苏的节奏与全球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西部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