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6年医药生物行业策略报告:控费为前提 关注新变化

证券之星 2016-01-06 11:0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医药行业冷暖不一,招标限价导致制造业增速持续下行,公立医院改革深入吸引较多社会资本参与,传统的医药行业结合新技术的应用,孕育新的细分市场领域,吸引市场的关注。虽然从长期来看,人口老龄化加速、医疗消费升级等因素有望推动行业持续稳定增长,但是短期内,药品价格下行、医改政策不确定性等问题也较为突出,因此我们判断未来行业持续分化的可能性较大。通过对医保基金收入端、支出端的分析,我们认为医保基金未来存在较大的击穿风险,为了缓解自身支付压力,控费力度持续加大的可能较大,在这个前提下,重点关注行业的新变化。

2015年我国新医改持续推进,新一轮招标限价使得医药制造业整体增速下行,2015年1-10月,我国医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20,379.97亿元,同比增长9.18%,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下滑近4个百分点。同期,公立医院改制吸引了社会资本的参与,多家上市公司乘风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结合新技术的应用,医疗信息化、零售电商、慢病管理、精准医疗等细分市场孕育而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今年以来医药行业表现不俗,截至到12月25日,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累计上涨59.40%,板块整体估值继续走高,基本上处于2011年以来的历史高位。从长期来看,人口老龄化加速、医疗消费升级、新医改持续深化等因素有望推动行业持续稳定增长,但是短期内,医保支付压力增加、医改政策不确定性等问题也较为突出,因此我们判断未来行业持续分化,火焰与严冬并存的可能性较大。

在机遇与风险并存的背景下,通过对医保基金收入端、支出端分析,我们认为随着改革红利弱化,医保基金未来增长空间有限,但支出却持续增加,再加上老龄化加速带来的双重叠加影响,将面临越来越大的被击穿风险,控费力度持续加大将会是一件大概率事件,进而影响行业发展。

在控费前提下,我们的投资策略主要围绕以下4个方向进行:1、服务行业:控费市场的机遇,成本和效率并重;2、制药行业:关注新药创新、仿制药质量提升两大方向;3、消费前置:即是控费手段也是发展趋势;4、医养结合:控费同时推动养老产业快速发展。结合我们目前覆盖情况,重点推荐华北制药、新华锦等投资标的。

风险提示:公立医院改革低于预期、政策变动风险、市场估值风险。(长城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