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行业:“融资型”保险公司的高杠杆运营模式

证券之星 2016-01-06 11:0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内容要点

2015年全国保费增速迅猛,万能险销售火爆截止2015年10月底,我国保险行业的总资产达到11.83万亿元,净资产达到1.56万亿元,财务杠杆比率7.6倍。2015年前10月全国总保费已超过去年全年,其中人身险增速达到24.2%。在持续降息的环境下,万能险的结算利率相比于银行理财产品有相当的吸引力。2015年仅前10个月的新增保户储金投资款已达0.60万亿,几乎是2013年全年总量的翻倍,是寿险总保费收入的42.4%。

“融资型”保险公司受股票市场波动影响极大由于高现金价值的结算利率较高,这类险资投资于权益类市场的比例远远高于行业均值,甚至曾经一度超过了保监会要求的30%上限。其原因主要归结于:

1、收到的保费资金主要集中在近两年,新增投资压力极大。2、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跌,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加上资产荒加剧,不得不投资权益市场。股市的波动对净资产的影响极大,净资产的变化为股市收益率的2.7倍。股市的投资收益率需要至少达到13%才能实现盈利。

监管干预,保监会宣布2016年一季度偿二代正式实施偿二代下计算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以风险为向导,我们认为以销售高现金价值产品为主的保险公司在偿二代下的偿付能力将大幅下降,而以传统业务为立足的保险公司或投资并不激进的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将有所提升。为了继续销售高现金价值的产品,预计未来三个月的缓冲期此类险企会有如下举措:

1、(上述以高现金价值产品为主的保险公司)为了提升偿付能力,在未来三个月会选择增资或者发售次级债。

2、举牌上市公司的行为将得到收敛。(浙商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