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A股熔断 三大信号牵动后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2016-01-05 08:0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指数大幅跳水 A股两次熔断

从2015年初的疯牛狂奔,到年中的千点下跌,再到年尾的修复性反弹,短短一年时间里,A股完成了牛熊之间的切换。暴跌的阴霾尚未完全散去,新年首个交易日,A股再次迎来大调整,并直接触发熔断机制,提前收盘。沪深300指数早盘小幅低开后,一路下行,跌幅不断扩大,此后维持低位震荡,午后抛压涌出,指数继续回落,13时13分触及熔断阀值5%,之后全市场停止交易15分钟。不过,市场并未因此而冷静下来,再次交易后,抛盘再度大量涌出,指数快速下挫,不到6分钟,沪深300指数触及熔断阀值7%,全市场停止交易直至收盘。

从主要指数表现来看,沪综指昨日下跌6.86%,收报于3296.26点,在短短一个交易日里下破3500点、3400点和3300点三大整数关口。深成指下跌8.20%,收报于11626.04点,半年线被击穿。与之相比,小盘指数表现更为惨淡,中小板指数下跌8.23%,收报于7703.19点,跌破80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数下跌8.21%,收报于2491.24点,距离半年线支撑位仅有一步之遥。

作为应对股市异常波动的手段,熔断机制在国外使用次数并不高。美国1988年实行熔断机制至今,只有1997年10月27日触发了一次熔断机制;而韩国只在2000年4月17日、2000年9月18日和2001年9月12日触发了3次熔断机制。国内股市过去10年,共计138次触及5%以上阀值,其中,33次触及7%阀值。2015年,市场异常波动,有36次触及5%阀值,11次触及7%阀值。

海通证券指出,熔断制度是在期货交易中,当价格波幅触及所规定的点数时,交易随之停止一段时间,或交易可以继续进行,但价幅不能超过规定点数之外的一种交易制度。这种情况与保险丝在过量电流通过时会熔断而使得电器受到保护相似。由于A股首次实施熔断机制,市场产生磁吸效应,恐慌心理一定程度被放大,5%熔断恢复交易后,期间堆积的相当多挂单大量成交,促使熔断期结束后股指直接奔向7%的第二阀值,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市场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