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行业:政策催生发展良机 利率考验资产配置

证券之星 2015-12-31 13:0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形势下的保险行业发展模式日趋明朗

近年来保险行业的基本面表现良好,行业资产总额在2014年底首次站上10万亿大关,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增速达到17.5%,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达到6.3%,为近五年来最高水平。经营层面,行业一方面积极转型传统营销渠道,扩充代理人队伍规模,促进新业务价值提升;另一方面大力拓展新兴互联网营销渠道,降低中介成本,提高承保效率。政策层面,在去年保险行业“国十条”推出以来,后续一系列利好政策陆续落地迈开了行业市场化改革的步伐。承保端产品费率放开,投资端放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和额度,为保险行业跨出行业门槛,角逐资本市场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而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的推出,直接利好健康险市场实现跨越式增长,也为将来养老险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实施埋下伏笔。

宏观经济形势和低利率环境对保险行业影响显著

保险行业作为顺周期性行业,其发展规模及速度与宏观经济形势息息相关。近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的逐步加深,为保险行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扎实的物质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推动保险行业走上腾飞的风口。而在持续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下,市场利率一路下行。保险资金在“负利率”背景下的资产配置决定企业的发展成败。在当前政策逐渐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和投资比例的限制下,保险资金较以往的投资收益率有了很大改观,上市险企纷纷加大了权益类资产和非标资产的配置比例,这也在今年上半年的资本市场上涨行情中使各险企收获颇丰。我们认为未来保险行业各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权益资产、非标资产以及境外资产的配置力度,继续在市场范围内追求长期稳定的优质资产。

选股逻辑

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及各公司发展特点,我们认为在低利率条件下有三类公司发展前景向好。第一是新业务价值增速较快的保险公司。寿险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反映的是未来保单收入的当期价值,代表着一家公司的经营能力和未来的增长能力。第二是在渠道方面占据优势的保险公司。掌握渠道资源的保险公司具备更高的经营效率和更为庞大的客户资源,能够根据市场需求随时推出满足消费者偏好的保险产品,使企业经营更加流畅。第三是资本运作及时的保险公司。及时有效的资本运作可以使公司在波诡云谲的资本市场中进退自如,以有限的资金规模获得最大收益。根据以上选股逻辑综合行业各家上市公司的综合表现,我们认为中国平安(601318.SH)和新华保险(601336.SH)的各项排名比较靠前,竞争优势比较突出。

风险提示

政策落地不及预期,资本市场持续波动、投资收益下行带来的估值压力(首创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