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光伏“十三五”规划10GW征求意见 五股承恩泽

证券之星 2015-12-31 08:3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CSPPLAZA光热发电网报道,国家能源局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能源局等有关部门下发《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要求于12月30日前将书面意见反馈至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太阳能行业:十三五规划10GW征求意见,光热行业闻风而动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敬梅 日期:2015-12-30

事项:

CSPPLAZA光热发电网报道,国家能源局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能源局等有关部门下发《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要求于12月30日前将书面意见反馈至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该意见稿内容涵盖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和太阳能热利用三个产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意见,其正式提出,到2020年底,要实现太阳能热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太阳能热利用集热面积保有量达到8亿平方米的目标。

评论:

10GW规模超市场预期征求意见稿提出的到2020年底,实现太阳能热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GW的目标。这一数据超过市场的一致预期:前期虽有10GW的传闻,但市场并不是完全认可,市场认为,2020年能做到3-5GW已然不错。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出台,超出市场预期。

10GW装机对应市场规模2000-3000亿元目前国内光热装机很低,所以10GW的规模几乎全部需要在十三五完成。按照光热的建设进度,如果2020年实现10GW的装机,则最晚在2018年底之前便要开工。

按照光热发电每瓦投资在20-30元之间计算,则10GW的总市场规模2000-3000亿元之间,平均每年400-750亿元,考虑到18年之前需要完成开工,所以在个别年份的市场规模可能会超过400-750亿元。

光热发电具备电网友好型的特点光热发电可以先将太阳能以热能的方式储存起来,在必要的时候转化成电能输送到电网。储能可以弥补太阳能光热发电的间歇性,对电网的调峰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说,具备储能功能的光热发电是一种电网友好型发电方式,是可以与核电及火电一样作为基荷使用的电源。

看好光热发电行业机会,推荐首航节能和杭锅股份相对于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具备电网友好型的特点,且我国资源储备丰富,未来光热发电成本还有下降的趋势,具备很强发展趋势。

首航节能: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槽式和塔式的光热技术的光热发电设备供应和总包商,且具备从光热发电设计到材料研制到设备供应到电站总包再到电站维护全产业链的制造能力,目前正在建设全球第三座24小时光热发电电站的公司,将是未来光热发电最大受益者。

杭锅股份:业绩将在16年转正并回归正轨,17.57%参股中控太阳能并与其合作开发集热器部件。从技术角度来讲,吸热器工况接近气化炉和余热锅炉,而这块又是杭锅股份的优势所在。中控太阳能也具备光热电站全产业链制造及系统集成能力,尤其是镜场定日镜控制技术,其10MW德令哈塔式电站是国内唯一一个商业化运营的光热电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