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提速降费年度目标完成 前路仍坎坷

来源:东北证券 2015-12-29 10:0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市场表现:上周上证综指上涨1.37%,沪深300上涨1.87%,中小板指上涨1.02%,创业板指下跌1.26%。同期通信行业(申万)上涨0.03%,涨幅高于创业板指数,低于沪深300、中小板指数。通信行业各子板块中,通信设备下跌0.13%,通信运营上涨1.28%。从行业横向比较来看,涨幅位居前五名的行业为家用电器、食品饮料、银行、非银金融、农林牧渔,通信行业涨幅位居第25位。本周涨幅前五名的公司为高新兴、特发信息、二六三、光迅科技、深桑达A,涨幅分别为15.16%、13.68%、12.54%、9.81%、8.38%。

行业重要新闻:2015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上正式发布《SDN控制器性能测试白皮书》,这一SDN 控制器的性能测试成果填补了目前SDN 控制器性能测试领域的空白;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指出,中国骨干网容量大幅提升,中继光缆长度增至近100万公里,单端口带宽能力从Kbps 提升至100Gbps,骨干网带宽已超100Tbps。国际互联网出入口带宽以年均15%的速率增长,2015年6月达到4607Gbps。2012年至2014年,中国新规划建设的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约70个,可容纳服务器数量超过800万台。数据中心市场规模从2011年的80.4亿元增长到了2014年的156亿元;中国移动公布2015年11月份运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用户总数达到8.25亿户,4G 用户本月新增2001.3万户,4G 用户总数达2.87亿户。中国联通11月运营数据显示,移动用户数当月净减34.6万户,总户数达2.87亿户。

本周投资建议:12月24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发表署名文章称,2015年提速降费工作成果显著,截止10月底,固定宽带单位宽带资费水平比去年底下降50.6%,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39.3%,超额完成了此前设定的降费30%的年度目标。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在全国工信部年度工作会议上,工信部对2016年提速降费工作作出部署,制订了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和提速降费的年度行动方案,力争2016基本实现所有设区城市光纤网络全覆盖,20M 以上高速宽带用户比例超过50%,4G用户达到6亿户,实现骨干网互联网宽带再扩容500G。而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截止10月底,20M 以上高速宽带用户比例仅占27.5%,截止11月底,4G 用户达到3.56亿户,可见明年目标仍然艰巨。我们预计民营宽带企业和虚拟运营商将在提速降费中发挥重要补充作用。民营宽带方面,建议关注有“第四大运营商”之称的鹏博士,以及最近刚拿到宽带接入试点牌照的亨通光电。虚拟运营商方面,建议关注虚拟运营商牌照的发放,相关标的建议关注二六三、北纬通信等。

风险提示:提速降费促使行业竞争加剧,降低企业毛利率,存在一定风险;虚拟运营商企业目前用户规模还不大,且大部分企业相关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存在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发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