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市场料延续强势 成长蓝筹两手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2-21 07:4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期市场料延续强势

中国证券报:本周股指延续震荡走势,但上半周成交萎缩明显,后续指数会否出现变盘打破缩量格局?

傅子恒:本周大盘打破盘局强劲反弹,成交温和放量,市场由弱转强,整体呈现出强势特征。本周市场最大的看点是沪综指反弹重新回到120日均线之上,各类股指基本将短期均线踩在脚下。实际上,从股指运行来看,周一大盘在冻结超过2.4万亿元打新资金、市场预期仍将承压的背景下,股指当天却反其道而行之,收出中阳线,已经发出市场拒绝继续回落的强势信号。而在美联储宣布加息的周四,股指再度出现大幅上涨,成交量明显放大。周一与周四两个交易日股指的大幅上涨,奠定了一周强势反弹的基础。目前以地产、券商为代表的蓝筹股交替拉升,主线投资热点活跃度增强,个股可把握的投资与交易机会增多。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在下一轮新股发行启动之前,市场短线的强势预计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周旭:从量能上看,近期成交量的确明显萎缩,剔除停牌个股,两市约3/4的股票已经缩量至过去一个月最大成交金额的1/3以下,持续缩量后市场的确存在变盘的可能。目前来看,指数经过两日反弹,已经确认在3480点附近止跌企稳,持续缩量后指数选择向上突破的概率在不断加大。尤其是美联储加息靴子的落地,或将成为行情的重要催化剂。目前尚不确定的是下周仍有新股发行上市,资金面尚存一定压力。因此,指数的完全突破尚需反复震荡确认。但近期创业板指已经明显走强,并站在所有均线之上,市场已经在寻求结构性突破,跨年度春季行情已经在不断酝酿发酵。

钱启敏:本周市场震荡反弹,但上半周成交量萎缩明显,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到上周五和本周一新股发行的影响。周四在巨量申购资金解冻后,沪深股市放量走强,当日成交近1万亿元,较前日放大36%。从目前看,由于下周三还有年末最后一轮新股发行,资金面仍难以稳定回流,因此持续放量的可能性不大。从时间看,临近年末,部分机构有赎回基金、年终结账的需要。如拉升过急,套现冲动较大。同时年末又是银行揽存的考核时点,资金面相对紧张。明年一月初还有大股东筹码禁售到期考验,因此短线市场还需要边走边看,探索前行,短期内出现变盘的可能性不大。此外,明显感觉到目前投资者心态稳定,主动性做空力量有限,对于多头护盘大家乐见其成,因此3500点有望成为年末阶段的托底点位,也将成为2016年的起步点位。也就是说,尽管大盘不大会马上启动,但下跌空间有限。

美联储加息影响有限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加息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焦点,加息靴子落地后,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

傅子恒:我们认为美联储加息对A股市场影响相对有限。一是两国面临的经济基本面背景不同,美国经济已走出衰退,而中国经济目前的主要风险是抵抗下行压力,中国货币政策仍处于降息、降准的时间窗口内;二是两国利率差距巨大,加息之后,美国联邦基准利率为0.5%,而我国上海银行业同业拆借市场利率(Shibor)一直维持在它的三倍以上的水平,七天以上期Shibor更是在2%至3.5%之间。由此,A股仍将遵循自身运行逻辑,股指运行更多受到国内政策影响。在新股发行启动前,股指波段反弹行情将延续。

周旭:后续需密切关注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及幅度,如果未来美联储形成连贯强加息预期,将对新兴经济体汇率形成较大压力,并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短期而言,加息靴子落地后,到明年4月议息会议前,市场或迎来难得的反弹时间窗口。尤其未来随着存量IPO打新结束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出台的相关政策,市场诸多制度性改革有望实质性推进,市场选择向上突破概率较大。在当前格局下,年底虽有震荡,仍是逢低布局明年春季行情以及调整持仓结构的较好时机。

钱启敏:美联储升息源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由于A股和海外市场并不是完全连通,因此美联储升息对A股影响较为有限。中长期看,美元升息导致美元走强,全球资金将向美国市场回归,新兴经济体面临资金外流的影响。但就国内而言,可以通过央行降准来对冲这部分流失,因此美元升息对A股影响同样有限。目前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1至11月份中美贸易金额3.15万亿元,以微弱之差仅次于欧盟的3.16万亿元。随着美元强势、人民币具有潜在贬值预期,对出口企业来说,具有潜在利好;而对进口企业来说,有一定负面影响。

成长蓝筹两手抓

中国证券报:在震荡市中题材热点出现分化,风格也快速切换,投资者应如何操作?布局哪些品种?

傅子恒:近期操作可遵循以下原则:一是继续挖掘新经济创新实践之中的主题热点机会,像教育传媒、互联网 +、智慧生活、生物医药等;二是把握主流机构进行资产战略配置的布局机遇,近期一些低估值行业龙头频被举牌,股价持续上涨,新的潜在标的值得深度挖掘;三是把握传统产业中的兼并重组机会,以及国际资产标的价格波动带来的阶段反弹机会。此外,年末临近,绩优成长股、年报分配等题材也值得关注。

周旭:短期市场格局虽已趋势向好,但仍面临一定震荡。因此,总体建议为明年春季行情逢低布局,调整持仓结构。建议一方面精选成长个股,一些板块从概念趋于产业化值得持续关注,如VR、量子通信以及互联网汽车等;另一方面,关注产能收缩下的机会以及险资密集举牌的蓝筹品种。供给侧改革下,一些产能过剩的周期性行业去产能步伐可能会加快,这也将使行业内集中率进一步提升,并使龙头品种价值得到一定程度修复。此外,近期险资密集举牌,险资举牌品种也受到场内资金热烈追捧。这也显示,在大类资产配置荒下,长线资金盈利模式开始发生变化,低估值、高股息率蓝筹品种将得到市场更大认可。

钱启敏:从操作看,首先建议投资者以持股为主。因为大盘下跌空间有限,明年春季行情值得期待。如果目前仓位过低,建议分批建仓,逐渐把仓位提到7到8成。从时间点看,下周三8只新股发行以及明年1月8日大股东限售解禁前后,都是可以加仓的时点。总之,仓位要调升到半仓以上。品种方面,首先关注成长股,业绩明显增长的个股往往表现出色,有望跑赢大盘。年末阶段可关注有高送转预期品种,如果出现10送10甚至10送20,那么对成长股而言,获得收益的机会更大。其次关注新兴产业 、高景气度服务业,例如健康医疗、文化娱乐、TMT等行业领域。第三,关注有资产整合、重组并购可能的公司,尤其是中小绩差公司,一旦出现借壳,股价也将有不俗表现。

本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A股以大幅上涨作回应,成交额也出现放大。机构人士表示,股指短线料保持强势,虽然指数完全突破尚需反复震荡确认,但市场正在寻求结构性突破,跨年度春季行情已在不断酝酿发酵,建议投资者以持股为主,成长蓝筹两手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