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再不看你就OUT了:一文读懂影响2016年的炒股新规

来源:凤凰财经 2015-12-18 12:38: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还有两周时间就到2016年了,将有多项重大影响A股的新政策实施。比如熔断正式施行,股指期货交易时间调整,打新股不再预缴款,当然还有救市期间大股东减持限售的解禁,养老金的入市(这个利好值得重视!)。部分新规如熔断涉及A股基本游戏规则的改变,尽管市场对其非议诸多。

A股“双保险”:

2016年1月1日起,A股将正式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根据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此前发布的指数熔断机制相关规定,将有5%和7%两档熔断阀值、涨跌双向熔断。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场面或成绝响。

上交所12月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交所对此表示,同一交易日内,当沪深300指数首次上涨与首次下跌达到或超过5%时,均触发指数熔断,此后,同一涨跌方向上再次达到或超过5%但尚未达到或超过7%时,不再触发指数熔断。因此,指数熔断实施后,除了尾盘,5%的指数熔断在一个交易日内可触发两次。

市场专家及机构从业人士认为,指数熔断机制具有价格稳定、情绪冷却、降低违约风险等三重效应,虽无法根本解决股市暴涨暴跌的问题,但可以应对突发情况,有效改善交易氛围。在个股设涨跌停限制的同时引入指数熔断机制,能够增固A股“安全阀”,在我国当前市况下看,二者并不矛盾,而是可以起到相互补足的作用。

据其分析,熔断机制对短期交易量、长期流动性的影响均不明显,实施指数熔断后,A股股指波动性将减小,股市长期波动率也将下降。

看盘可以“晚起”10分钟了: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日前公告显示,中金所调整股指期货开、收市时间,即股指期货的集合竞价时间从每个交易日的9点25分开始,较此前的9点15分推后了10分钟;收盘时间从每个交易日的15点15分提前至15点整,据称,调整股指期货合约交易时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逾现货股票市场保持一致。这一调整将影响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和上证50股指期货。

大股东减持限售令到期:

今年股灾期间,证监会与7月8日发布[2015]18号公告表示,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的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限售令1月8日到期,上市公司减持潮或将重现。

据统计,在选出的25组数据当中,一周之内减持公司家数占当时所有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在5%左右时,是市场出现调整的信号。而在25组数据中,最低的是2015年3月15日当周出现103家公司减持,占当时所有上市公司总数的3.87%;最高的是2007年5月27日当周出现了139家公司减持,占当时上市公司总数的9.44%。

在所统计的25组数据中,虽然不是每次出现减持高潮都会伴随调整,但是市场一旦出现比较明显的密集减持潮之后,在减持高潮出现的当周,市场可能会处于构筑顶部的状态,随后市场就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

在过去10年中,产业资本减持高峰出现在2007年、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5年。回顾过往行情,在2007年的减持高峰过后,2008年迎来大跌;在2009年、2010年、2011年三次减持高峰过后,市场同样屡创低点。只有2012年出现减持高峰后市场仍然处于底部横盘区间。

2万亿养老金入市:

人社部将于2016年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人社部测算的养老金入市总规模可能超过2万亿,这部分增量资金入市将有效的提振市场投资者信心。

据人民日报11月23日报道,3万多亿的养老保险滚存结余资金,保值增值的渠道正在拓宽。2016年养老金入市将正式启动,基金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运营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IPO新规实施 先上车再补票:

根据证监会新规,取消全额缴纳申购资金的规定,将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取消询价环节。现行制度造成巨额资金冻结,曾经有25只新股冻结资金峰值5.69万亿元,如果取消,仅需缴纳414亿元。但是此举或将降低打新中签率。

从制度设计看,此次重启取消了以往的预缴款制度,将缓解市场的打新资金压力,同时由于打新仍需要按照市值配售,因此实际上增加了场外资金对于股票的需求。根据安排,此次重启上市的公司总数为28家,其中10家先行启动(18家公司影子股详见03版)。有业内人士表示,IPO重启短期内对于资金的需求不大,对于市场的影响更多在心理层面。

而此次IPO重启后,申购时无需冻结资金,只在中签后再交钱。这就相当于“解放”了大量的申购资金,满仓打新也成为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