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润通引进周播制升级商业模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比当下主板市场的动漫企业,博润通的资产规模称不上很大,但其在业内首创的全产业链规划商业模式正成为动漫产业缩短投资汇报周期的一种新尝试。

几经跌宕起伏后,国产动漫行业迎来一场资本盛宴。

继奥飞动漫宣布斥资9亿元并购原创动漫平台“有妖气”、光线传媒拟在其投资的13家动漫公司基础上组建“彩条屋”动漫集团后,新三板市场也涌现了类似的案例。

此前,武汉博润通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1252.SZ;下称:“博润通”)启动了其上市后的首次定增计划,拟发行不超过364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3.2万元,募集资金计划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动漫行业的‘天花板’已打开。”近日博润通董事长万君堂接受21世纪经纪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融资渠道拓宽后,博润通将加快动漫产品的开发力度。在以往的全产业链自主运营模式上,公司还将首度尝试全媒体运营模式并计划引入周播制降低制作成本,并加大与市场需求的契合度。

试水全产业链模式

对比当下主板市场的动漫企业,博润通的资产规模称不上很大,但其在业内首创的全产业链规划商业模式正成为动漫产业缩短投资汇报周期的一种新尝试。

在动漫产业来说,创意曾被视为核心和灵魂,但在此前的创业人员中,大部分都是艺术家创业。“艺术家对自己创作的产品会有自己的坚持。”万君堂表示,产品设计出来后一般不愿意轻易调整,但这种坚持可能与市场的接受度不太符合。相比之下,博润通的核心创业团队基本都有市场营销背景,公司整体模式确定为“经济+艺术”的组合。在产品设计出来后,“先让市场说话,至少让大多数的人喜欢后,才会与其他产业整合以推出市场。”

在传统的动漫产品开发中,动漫产业前期投入很大,若没有其它产业作为支撑很难得以维系。以国内排名靠前的动漫企业奥飞动漫为例,该公司2015年上半年动漫玩具类、影视类以及游戏类收入分别达到6.57亿元、2.13亿元和1.22亿元,在主营收入中分别占比52.17%、16.92%和9.66%。

博润通的全产业链自主运营模式实际上是以市场为导向,这种导向性思路还在后续的产业链上延续。

据了解,万君堂将动漫IP的产业链条划分为33个环节,每个环节中都会找5-10家核心战略伙伴共同开发,以此打通销售渠道和IP传播渠道。“动漫必须融入第三产业,与玩具和服装相结合才能创收。术业有专攻,每个环节的战略合作伙伴都是很专业并有很多资源的企业,大家在产品上市前就规划好整个产业链的运作。”万君堂指出。

具体而言,在上述商业模式中,博润通在策划动画片时就把大电影、玩具、游戏、媒体推广等进行全产业链整体规划,而合作伙伴则利用各自的资源进行全盘规划。在动画片播出时,其他宣传、推广及后续的玩具等衍伸产品已经上市,最后再按照事先约定的分成规则进行操作。“一般谁在哪个环节为主,谁就在这个环节占取利润的大头。”

在这种商业模式的运作下,2012年博润通在计划推出首部动画片《木奇灵之绿影战灵》时,产品初稿设计完毕后拿到全国各小学做市场调研,在进行多次修改并在满意度达到50%以上后才正式上映。最终,该片在央视少儿频道播放后拿下电视少儿栏目收视冠军,而其市场份额也达到14.53%,创下行业历史新高。

按照这种思路,博润通现已推出《木奇灵之绿影战灵2》和《UP喵》等产品,并在中国动漫产业中崭露头角。根据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13年博润通净利润仅有76.8万,而到2014年净利润翻番至154万元。

寄望重开行业“天花板”

在博润通之前,意识到全产业链自主运营的动漫企业并不在少数。然而,“真正做成功的不多。”一位动漫行业相关人士指出,动漫产业的产业链很长、涉及的环节非常庞杂,每个环节不是一家单独的公司可以运作的。其他行业单打独斗模式在动漫产业中并不合适,而中国动漫产业也早已陷入行业的“天花板”。

自2008年《文化部关于扶持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若干意见》出台后,各类资金迅速进入中国市场,国内动漫企业在高峰期曾达到4万家之多。而随着此后政策的逐步取消,许多对政府补贴依赖过重、缺乏原创性的企业也相继黯然退出市场。

“到目前为止,中国动漫从业企业约有一万多家。”上述行业人士直言,行业逼近“天花板”。不过,这种瓶颈在今年被打破,今年电影暑期档国产动漫《大圣归来》的逆袭就是一个例证。

万君堂也坦言,好的原创内容和IP具有极强的变现能力,资源的整合和加强原创力度成了新的主题,未来动漫产业的市场规模还会快速扩容。“公司挂牌新三板后能够接触到更优秀的资源,也有条件可以用更高标准的方式进行产品制作。”

查阅博润通财报数据也可以看到,截至2014年年底,博润通的资产负债率仅为7.42%。而上市不到一年,2015年9月博润通便对外宣布其首个定增计划。

“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下一步企业拓展方面的流动资金的补充。”万君堂指出,目前公司对产品的规划和制作标准提高,公司运营成本也在加大。以公司即将推出的《木奇灵之绿影战灵3》为例,“博润通将首次试水电视台和网络联动的全媒体推广模式,其制作成本比以往高出了至少1倍。”

万君堂向记者透露,为了降低成本,公司还将首度引进周播模式,使得制作节奏变得更加灵活,内容上更容易根据市场需求来确定剧本。“后续公司规划的还有关于《公交男女》、大电影、小说等诸多产品,而这些都需要更充足的资金来运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飞娱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