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央视:股票发行“注册制”再进一步 散户或逐步离场?

来源:央视 2015-12-12 08:0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12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一项关于资本市场的决定备受关注,会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决定将上述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意味着中国股票市场从核准制向注册制又迈进了一步。

中央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韩复龄:由于注册制的推进,上市不再通过行政审批,上市的门槛可以说市场化了。一些质量比较差的公司势必要退市,有利于优胜劣汰。而退市之后呢,还有新的公司要进来,吐故纳新的进程就会加快。

注册制把价值判断交给市场

目前,我国股票发行采取的是核准制,根据《证券法》规定,公开发行股票,必须依照公司法规定的条件,报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也就是说,一家公司想要上市,必须要经过证监会的审核和批准,对公司的价值进行判断,目的在于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而实行注册制后,监管机构将不再对上市公司价值作出判断。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注册制是拟上市公司,向交易所提出申请,交易所会对于上市公司交的材料进行完备性审核,只要不出现违规的、不符合上市的条件,都可以上市。注册制是市场来判断这个公司有没有价值,市场也会决定发行价格。

中央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韩复龄:像美日的注册制呢,就是由交易所从形式上进行审查,企业发行人、中介机构,要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要对投资者负责。一旦出现造假,上市公司、承销的证券公司、会计事务所、律师都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会议通过的决定(草案),明确在决定实施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制度。目前,很多投资者关心注册制实施后,市场会出现怎样的走向?未来投资股市的方向会不会发生改变?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注册制下,上市公司上市难度下降,上市的数量会增加。注册制改革对于市场的影响,短期可能有一定冲击,长期来看是有利于市场发展的。

疏通“IPO堰塞湖”价值回归理性

实行注册制后,中国证券市场的“IPO堰塞湖”高位拥堵问题会得到缓解,目前,排队上市的公司,按照正常进度,至少需要两年才能完成上市。正是这种漫长的上市排队和繁琐的审核流程,致使A股上市资格稀缺,导致A股存在畸高的壳资源价值。以美国的经验,注册制实施后,借壳上市和炒作垃圾股或会大大收敛。

此外,由于供给受限等因素,目前,我国小盘股溢价明显高于其他国家地区,中小板和创业板市盈率超过60倍和90倍,注册制实施后,这一现象也或将缓解。

中央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韩复龄:从根本上解决市场上炒新、超高市盈率的现象。有利于推动价值回归和价值发现。对于长期的市场发展来讲,是有积极推动作用的。

投资者构成或将变化散户逐步离场

注册制实施后,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构成也或将发生变化,目前,我国的机构投资者和散户的比例是15:85,而在美国这一比例是95:5,也就是说,国内是大量散户在炒股,而美国市场则是机构的天下。注册制实施后,小盘股的高溢价格局或将打破,市场估值逐步回归理性,投机的空间小了,市场也更为专业,这可能会让大量散户难以在市场中获利,导致他们逐步离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