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看好B股走势

证券之星 2015-12-08 15:5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沪深B股市场稍有回暖迹象,周一到周四均阳线收盘,周五深证B指走势更为强劲,昨日,沪深B指亦高开高走。在成交量推动下,沪深B指跃出整理近一个月的平台,有向上攀升的趋势。加之近期上涨个股数明显多于下跌数,预计沪深B股逐渐回暖态势还将延续,只要外围市场没有明显利空,可谨慎看好近期B股行情趋势。

从国际市场来看,美联储主席耶伦日前在国会发表证词时重申,10月份以来的经济数据符合美联储就业市场改善的预期。在提前准备好的证词中,耶伦表示,劳动力市场已接近央行的充分就业目标,拖累通胀的因素也将在明年消退,暗示美联储将很快启动首次加息。她在问答环节还表示,12月份加息是现实可能的选项。受此影响,美股三大股指当日大幅收跌,其中,标普指数蒙受两个多月来最大跌幅。事实上,上周五发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11月份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1.1万人,预期新增20.0万人,前值新增27.1万人。非农数据强于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份升息前最后的障碍已经清除。美联储加息对B股市场影响偏负面,需防范由此带来的阶段性冲击。

不过,我国政府强调,要防止跨境资本异常流动影响金融市场稳定。这一方面意味着央行势必将严防死守,社会流动性预计仍将良好,在一定程度上封杀大盘下跌空间。另一方面,利好因素逐步增加,如11月QFII与RQFII新增170亿元,外资一般更青睐低估值品种,那些未大涨的优质B股有一定的比价效应。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宣布,人民币2016年10月1日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意义重大,对股市而言,则将构成利好。人民币加入SDR,可促进中国股市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股市开放步伐会逐渐推进,外资的配置比例也会逐年提升。根据过去QFII、RQFII和沪港通的投资经验,股市定价将会进一步向国际接轨。行情方面,上周A股IPO开闸,使得二级市场资金吃紧,对B股同样也造成短暂“失血”影响。不过,随着首批被冻结的2万亿元打新资金回归,市场有望再度进入资金回流的态势,但考虑到并没有太多的场外资金进场支援,市场的反弹空间不大,预计市场以弱势震荡格局运行的可能性居多。上周五,新一期10只新股申购名单公布,我们认为,资金回流仅是短暂的,冲高预示着进一步的回落整理。毕竟盘中靠存量资金来回倒腾,常常会令二级市场招架不住。

当然,近期B股市场获利盘实际上并不大,回调压力有限,预计将震荡走高。但是,后续如果量能不能有效放大,即场外资金比较谨慎,B股上升途中震荡反复在所难免。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顺势操作手中个股,切莫盲目追高,重点关注前期跌幅较大的滞涨个股和成长股。

在B股改革方面,招商地产上周发布公告称,公司合并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大股东招商局蛇口控股成功将旗下所有不确定性的资产,一次性以较高市盈率发行注入了新的上市平台。据悉,本次换股吸收合并中,招商地产A股股东的换股价格为每股37.78元;招商地产B股股东的换股价格为每股36.61港元,折合人民币每股28.67元。招商地产是首例A+B公司实施“B转A”的上市公司。而招商地产模式对于B股市场的主流,即“A+B”公司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B股问题的思路。

目前B股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市场的活跃度不高,且股价较低。很多B股市场上的“A+B”公司股价仅是A股市场股价的六折甚至是一半。这主要是因为B股市场流动性较差、参与性较低。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B股市场何去何从,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注册制改革的全面加快推进,B股转A股的改革路径有望随着大金融环境的改革水到渠成。而从股权分置改革的经验来看,充分尊重市场主体自主意愿与自我决策,用市场化手段就可以解决B股的历史遗留问题。(上海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