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注册制将为A股市场带来真正的优胜劣汰

证券之星 2015-11-30 13:3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管理层表示将加快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目前,推进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证监会和交易所正在组织研究与注册制有关的配套规则,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取向,保护投资,便利融资,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和市场可承受度的关系,循序渐进,确保市场有序运行。

观察认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国务院的重大部署。那么注册制会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何种影响呢?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影响将提升直接融资比重,而带来的市场影响将体现优胜劣汰与股票价格的巨大分化。

证券发行注册制是指证券发行申请人依法将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和资料公开,制成法律文件,送交主管机构审查,主管机构只负责审查发行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资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的一种制度。其最重要的特征是:在注册制下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

从中国资本市场多年发展来看,上市公司优胜劣汰机制并不明显,而退市企业数量却极其有限。如果你打开创业板股票,你会发现,200倍以上PE的公司占据了较多位置,这一方面说明我国资本市场泡沫体系严重,另一方面也说明审核制度下,股票优胜劣汰机制还没有真正的体现出来。

如果投资者放眼国际资本市场特别是实施注册制的资本市场,你会发现,股价的巨大分化体现了鲜明的市场特征。我们以目前世界资本市场最强的美国市场为例,注册制的推行,使得股票市场优胜劣汰机制走向前台。百年发展的美国市场,不仅体现出上市的相对便利,也体现出退市的快速。正是这种优胜劣汰机制的鲜明体现,使得股价差异化反映出公司的优劣,真正实现了持续发展与退市而下的一个良性循环。

笔者观察美国市场发现,目前纽交所上市企业为3078家左右,NASDAQ上市企业为2806家左右(注2000年网络泡沫时为5600家),在百年的市场发展中,无论是老股还是新股,都体现出对等的交易原则及较高制退市率,绝无新股首日交易的“特殊待遇”。正是公平的交易制度、完善的退市制度,使得股票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充分体现,资本的风险与收益性得以在市场印证。研究跟踪发现,即使美股达到20000点的水平,但引领市场的股票其估值依然在10-20倍PE水平,但同时,退市企业不断,股票价格分化并不会随指数上涨而消失,这体现了一个市场资源配置与优胜劣汰机制的市场化取向,也体现出风险与机会的共存性。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注册制短、中期成行,我国股票市场将发生颠覆式的市场变化,优胜劣汰机制将体现,上市与退市将共存。长期以来,一些公司基本无营收,业绩差却始终不退市,折射出现有制度的尴尬现象将改变。从股票价格变化来看,体现出的巨大分化将加深市场品种风险与机会的两极延伸,但从世界股票市场来看,能够体现机会的往往只是少部分上市企业。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我国中小盘股溢价率明显高于其他国家与地区。截至2015年11月27日,中小板和创业板市盈率仍高达61倍和95倍。注册制实施后,我国小盘股的高溢价格局有望打破,市场估值逐步回归理性。同时一些大型国企特别是绩差国企也可能挂钩退市,体现风险,因为注册制下的股票供给将是巨大的,其目前市场的壳资源价值将不断消失。

总体而言,我国股票发行注册的推进可能还须一定时间,加快是大势所趋,也可能注册制将是渐进式改革,不会一蹴而就,但市场化与法制化方向已经定位,因此对于未来将推出的注册制,投资者须充分认识到企业质地与差异化的股价风险分化。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市场将体现股价巨大分化或已经开始预演。(九鼎德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