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风口上的“高送转” 狙击高送转潜力股(名单)

证券之星 2015-11-30 13:0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临近年关,按照往年惯例,高送转题材颇受资金青睐。上市公司是否高送转、送转多少,总能引发股价的波动。11月以来,先是以光华科技、浙江永强等为代表的个股掀起填权行情,紧跟着一批“高送转潜力股”强势上涨。而近日,顺荣三七(002555.SZ)等在披露2015年高送转预案后,纷纷涨停。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风口上的“高送转” 狙击十大高送转潜力股(名单)

临近年关,按照往年惯例,高送转题材颇受资金青睐。上市公司是否高送转、送转多少,总能引发股价的波动。

11月以来,先是以光华科技、浙江永强等为代表的个股掀起填权行情,紧跟着一批“高送转潜力股”强势上涨。而近日,顺荣三七(002555.SZ)等在披露2015年高送转预案后,纷纷涨停。

风口上的“高送转”

A股市场的高送转行情通常是定期上演的,尤其在每年年报和中报发布的初期。根据以往经验,高送转预案主要集中在1月份披露。今年的高送转预案,比以往来得要早一些。

自顺荣三七首发“10转10”高送转预案之后,西泵股份、盛洋科技也先后于11月23日、24日晚间披露高送转预案;西泵股份公告称,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盛洋科技也紧跟着发布“10转15”高送转预案。

这三家上市公司的高送转预案点燃了高送转题材的炒作热情。顺荣三七首发高送转预案后,连收两个涨停,西泵股份公布预案后更是连收三个涨停,短短4个交易日,涨幅达35.94%;盛洋科技在公布预案前一日便已涨停,公布后更连获3个涨停,即使在11月27日大盘大跌的情况下,盛洋科技依旧逆市涨停。

光大证券在近期研报中指出,根据对2010~2014年报“10送10”上市公司的统计,每年11月至次年5月,高送转组合大多时间都能跑赢上证综指;绝大多数时间里,高送转组合相对创业板综指的超额收益持续存在。据统计,每股资本公积越多、股价越高、总股本越小、上市时间越晚(特别是前两个因素),高送转的概率越大。高送转预披露主要集中在1月份,所以现在已经进入“岁末花红”炒作期。

中投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高送转题材往往具备以下几大基因:70%以上的高送转股票股本在4亿股以下;95%以上股价高于10元;83.79%以上每股收益在0.2元以上;80%以上每股资本公积金与每股未分配利润之和在2元以上;当年平均净利润增速超过32%;以次新股为主;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高送转大本营。

“高送转”潜力股以次新股为主

有业内人士指出,高送转概念在资本市场颇受资金青睐,尤其是一些盘子小、股价高的高送转预期概念股。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根据截至2015年三季报公布后的A股数据,利用选取每股资本公积、股价、总股本和上市时间作为主要指标,对2015年报告期可能实施高送转的股票进行预测,筛选出排名前50位的上市公司,同时筛选出10家潜在高送转标的:赛生药业、金雷风电、浩丰科技、厚普股份、迈克生物、万孚生物、创业软件、鹏辉能源、强力新材、昆仑万维。

而筛选出的50只个股中以次新股为主。整体而言,每年实施高送转的股票中,次新股占有很大比重。根据统计,上市时间小于2年的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的比例要明显高于上市时间大于2年的上市公司。以2014年报告期为例,2013年至2014年上市的股票进行高送转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而上市时间超过5年的股票进行高送转的比例不足5%。

从基本面来看,这50只次新股普遍聚集在新兴产业或“十三五”规划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例如医药、计算机等,有望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和国家政策支持。最新三季报也显示,次新股的各项盈利性指标和业绩增长指标普遍优于A股平均、创业板等各板块。

而从财务指标来看,判断一只个股是否具有高送转的能力首先要看每股资本公积。根据今年三季报数据,两市每股资本公积高于1元的个股逾1700只,占比超过六成。每股资本公积高于5元的个股为103只,占比不到4%。目前两市资本公积金最高的是今年6月上市的次新股厚普股份,其次是天齐锂业。

而仅资本公积高还不足以化为动力推行高送转,还需要上市公司业绩出现高增长,且目前股价较高,使得在二级市场上流动性不足,那么推送高送转的几率才较高。

招商证券投资顾问陈强(化名)向本报表示,绝大部分具有高送转潜力的股票都是创业板和中小板,次新股的比重也比较大,因为它们迟早需要扩大股本。且这类次新股一般都有不错的业绩支撑,但是价位都不低。而每年年初,一号文件都是重点提及农业,可以寻找一些农业板块的次新股,挖掘机会。高送转关键还是业绩支撑,符合走向的主流板块。

是馅饼还是陷阱?

然而,高送转概念虽受市场热捧,但个别也是雷区,让不少投资者深受其害。如此前海润光伏巨亏高送转,锐奇股份高送转爽约。

今年1月23日,海润光伏前三大股东提议“10转20”,在发布高送转公告同期,大股东却减持,几天后公司更发布预亏8亿的公告,大股东套现数亿后股价暴跌,证交所频频发函,中小投资者无辜遭受损失,证监局立案并处罚公司。

今年6月底,锐奇股份董事长提议中期“10转15”的分配方案,然而,颇为蹊跷的是在9月初的股东大会表决中,该方案在中小股东均赞成的情况下,前两大股东却投出了反对票,第一大股东即董事长本人。伴随而来的是,公司股票连续两日跌停。而不容忽视的背景是,在董事长这出“自推自否”的戏码前的9月2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徐秀兰以13.15元的价格减持了1.4万股,套现金额为18.41万元。

锐奇股份相关当事人的出尔反尔,引起了投资者大量质疑和投诉,对此,深交所采取了监管措施,发出了相关监管函件并施以惩戒。

信达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陈嘉禾向本报表示,高送转就是个会计游戏,对企业价值没有任何增加,而且送股还要扣税,理论上是价值缩小。A股比较喜欢炒作高送转,其实就不是根据价值投资的逻辑来的,只是送股之后股价便宜了更具有流通性。

附表 十大高送转潜力股

公司名称 代码 股价(元)每股资本公积(元)总股本(亿股)上市时间

赛升药业 300485.SZ 147 3.6461.2 2015年6月

金雷风电 300443.SZ 230.5 7.68790.56 2015年4月

浩丰科技 300419.SZ215.12 6.4308 0.41 2015年1月

厚普股份300471.SZ81.73 12.7790 1.48 2015年6月

迈克生物 300463.SZ 117.30 5.2173 1.86 2015年5月

万孚生物 300482.SZ 141.6 4.3014 0.88 2015年6月

创业软件 300451.SZ 209 3.5434 0.68 2015年5月

鹏辉能源 300438.SZ 132.7 5.02580.84 2015年4月

强力新材 300429.SZ 133.09 3.7334 0.8 2015年3月

昆仑万维 300418.SZ 54.45 5.0848 11.24 2015年1月

来源:光大证券及本报整理 (第一财经日报 林琴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