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有助解决农企融资难问题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5-11-30 08:4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农业板块中有58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在4332家整体的挂牌数里仅占1.3%,而这58家挂牌新三板的农业企业里实现了融资需求的只有21家。

截至上周四的数据显示,农业板块中有58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在4332家整体的挂牌数里仅占1.3%,而这58家新三板的农业板块企业里面实现了融资需求的只有21家,只有不到一半的新三板挂牌农业企业在新三板获得融资。

为何农业板块在资本市场里发展缓慢?上周五,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主办的新三板农业产业融资与并购实务运作交流会上,东吴证券高级经济学家、首席宏观策略师黄琳表示,不少农业企业虽然挂牌新三板,但因为属于传统行业,融资相对困难。中信证券股票资本市场部高级副总裁张欣亮表示,农业企业历来融资有诸多的困难和障碍。因为本身农业企业抗风险能力差,容易受到天灾人祸的影响。农业企业通常可供抵押的资产又少,在银行很难借到钱。同时,中国信用担保体系比较匮乏,能给农业企业提供有效支持保证的比较少。而农业企业要登陆A股市场,其IPO审核也非常困难,毕竟很多数据无法确定,很多资产无法评估,因此很容易被否。相比而言,新三板审核标准和难度要小很多,对于实现挂牌有很重要的便利性。这是新三板对农业板块的意义,新三板对于农业企业的作用就在于直接融资。

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董事长吴文军表示,当初对新三板企业有所顾虑,但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其对新三板投资开始充满信心。他表示,发展基金可以直接与企业对接,不仅可以投农业中的传统企业,还可以投一些新组建的项目。跟市场上其他PE基金以盈利为第一要务不同,该基金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据其介绍,该基金已往三板输送了几家企业。

和君咨询合伙人王静慧博士表示,农业板块的主要特点大致归结为几个方面:第一,农业在中国是最沉重,也是最落后的一辆马车,这是总体的判断。第二,中国农业无近忧有远虑,粮食的安全问题、数量安全问题、产品品质安全问题,就是食品安全问题。第三,从市场供求的角度判断,是供应紧张和需求升级。第四,随着中国农业的变革进入深水区,未来的投资机会也会更多。生态农业的发展,基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安全食品的生产,特别是高端的绿色有机产品的生产,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政府最关心的粮食安全问题,老百姓最关心的是食品安全问题,解决主要农产品对外依存度特别大的问题都是农业企业发展的机会,同时也是投资者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