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多利空致大盘暴跌逾5% 市场恐慌情蔓延?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11-29 08:2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五沪指暴跌近200点,创3个月最大单日跌幅,板块个股遭受重创,市场恐慌情绪较重。专家指出,近期IPO重启、收缩杠杆、获利盘过多、券商被查等多利空叠加,使不稳定因素增加,短线需控制仓位;不过当前不同于6月至8月暴跌阶段,中期慢牛格局料难改变。

沪指创3个月跌幅之最

昨日早盘沪指仍围绕3600点拉锯,但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被查,叠加证监会封堵券商五倍杠杆业务等消息,使得券商股全线暴跌,引发市场恐慌。午后板块个股全线跳水,沪指盘中一度跌逾6%,连续击穿3600点、3500点两道关口,并大幅下破20日均线,权重与题材全部沦陷。

截至收盘,沪指报3436.30点,跌5.48%,深成指报11961.70点,跌6.31%,中小板、创业板跌6.45%、6.48%。两市全天成交11428亿元,较周四增长超过12%。个股方面,两市仅有134只个股上涨,2325只个股下跌,其中32只非ST股涨停,超300只个股跌停,跌逾8%的个股多达1115只。

一级行业全线跌逾3%,银行、食品饮料、休闲服务、轻工制造下跌3.65%-4.77%不等,其余全部跌逾5%,国防军工大跌超过7%。以概念分类,近七成板块跌幅超过6%,北部湾自贸区、燃料电池、充电桩、无人机接近全线跌停,最抗跌的ST和石墨烯跌幅也近3%。总体上,市场呈现恐慌性杀跌,板块个股难有幸免。

结合一周行情看,沪、深、中小板、创业板本周跌幅均超过5%。前四日大盘指数基本保持盘整态势,沪指仍围绕3600点位中枢拉锯;小盘指数则在结构行情中震荡走高,创业板周三、周四连创反弹新高。但周五的下跌,基本将11月的涨幅消化殆尽。期间,互联网+、大数据、传媒、高送转,VR及其周边等题材有所表现,但周五均大幅回落。

利空虽多股灾难现

结合消息面看,近期利空因素较为集中,如IPO重启,打新下周一开始,资金提前腾挪;证监会封堵券商五倍衍生品杠杆业务,涉及规模或达千亿;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被查;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大宗商品波动加大等。此外,2850点反弹至今,获利盘众多,且当前点位已延伸到救市平台中枢,解套盘不少,在市场大幅波动下,筹码交易松动,对盘面干扰不小。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孙建波表示,市场出现昨日这种暴跌的情况也是可以理解的,属于市场基本面的正常调整。暴跌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前期反弹过高。新股重启,无论规则如何改变,都会有一定影响。从6月大牛市到后来股灾再到现在,股市暴跌将意味着反弹期结束,股市有望进入震荡调整期。

巨丰投顾观点认为,昨日券商股集体跌停,中小盘个股炒作退潮,市场依旧是存量资金博弈的局面,弱平衡被打破。但市场杀跌过猛,可能不单单是新股开闸能解释的。建议投资者保持冷静,切莫盲目杀跌。目前部分限制也将逐步解除,市场基本面逐步转好。随着新股发行的影响,市场震荡加剧,但总体不改市场向好局面。

下周一起,重启后首批10只新股将陆续亮相,有机构预测,冻结资金或近2万亿元,单日冻结高峰期为12月2日,冻结或达1.9万亿元,考虑到“抽血”压力,投资者应当保持一定谨慎。

控制仓位多看少动

在操作上,孙建波认为在震荡期间,投资者应该谨慎投资,以现金为王。回归价值面分析,适当投资成长股。对于近期多家券商被查,孙建波认为券商应该积极配合证监会的政策,虽然目前券商股受被查消息的影响而导致暴跌,但从基本面上看,对券商股长期的影响不大。

平安证券指出,股市行情仍将呈现出结构性分化的特点,操作上还是延续“轻指数、重个股”的思路,在选股上,具有并购重组、高送转等预期的个股,仍可考虑逢低布局。

有私募人士则认为,投资者切不可将股价虚高的小盘股看做 “代表新经济的方向”,对涨幅巨大的题材股、只靠股市炒反弹的小盘股、筹码松动且近期弱于大盘的个股,应坚决出局,此类个股即便有反弹,持续性也不会太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