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中基坚守传统“红色产业” 创新转型布局大健康产业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1-20 08:3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中基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新中基坚守传统“红色产业” 创新转型布局大健康产业

今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众多国有企业都在想方设法进行深化改革以突破传统产业链的限制。

以“红色产业”番茄种植及加工为主营的新中基,经过20年的发展,创造了番茄产能中国第二、世界第三的业绩,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如今,作为兵团国企改革第一股,新中基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市场化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强化董事会作用,激活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活力,并积极探索对产业进行创新转型升级。

坚持传统业务转型大健康产业

“新中基将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由传统种植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向大健康产业转型。力争成为兵团混合所有制、股权激励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企业。”在首届丝路经济带国企改革暨大健康产业论坛上,新中基董事长姚彬捷表示。

成立于1994年6月30日的新中基,脱胎于中国最大的农工商联合体——中国新建集团,在公司决意进军番茄这一红色产业后,国际市场-龙头企业-原料基地-农户这一产业化经营模式,就注定了新中基是一个低调务实的现代企业。

由于番茄制品最大的市场在国内,所以公司走出了一条由近及远、遍布全球的出口市场格局,出口市场由独联体周边各国迅速扩张到欧、美、非、中东、日本、东南亚等地区。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从第一桶出口开始,“Chalkis”的品牌就一直在产品之中进行强化,且在国际同业中逐渐强势。

但近期受限于传统产业链的限制,新中基的番茄业务遇到了一些阻碍。在首届丝路经济带国企改革暨大健康产业论坛上,姚彬捷曾表示,短期内,新中基番茄酱业务通过减负增效,力争尽快实现扭亏为盈。目前,公司重点开发和推广番茄健康饮料产品,加强番茄红素等保健品的营销力度。同时,公司通过战略并购跨入健康产业新领域,为公司中长期内实现整体性和根本性的转型奠定基础。

目前,新中基投资1.37亿元设立了中基大健康生物产业园区。根据《公司战略转型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议书》,未来三年内新中基将形成以番茄健康饮料和番茄保健品为主的传统番茄制品板块和一到两个新的主营业务板块组成的新产业布局,并最终从最初的单一番茄酱产品生产商发展成为一个身处“一带一路”经济最前沿的产业集团。

专家们认为,新中基发展大健康产业有着独特的地缘优势以及资源优势,公司在清晰制定战略定位的同时,应将传统的红色产业与大健康产业有机结合,以资本引导方式带动公司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把公司的健康系列产品以股权合作、跨境电商等方式尽快推广到国内外市场。

拟收购业务拓展大健康产业链

作为创新转型大健康产业的关键步骤,新中基方面在9月份的公告中披露,正在和两家公司洽谈拟收购业务。

公告显示,新中基拟收购的两家公司,其中一家意向标的为天人生态,2002年成立,注册资本为2.2亿元,业务范围主要包括病虫害生物综合防治;农业生物产品的研发及应用;生产销售生物农药、有机生物肥料;通用航空。

另一家意向标的为广东绿瘦,广东绿瘦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立于2007年,并专注于保健品的研制、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大型企业,现在已经进行多元化的商业拓展,构建出新一代的绿瘦官网平台。

对于未来新中基和绿瘦合作,有业内分析师指出,会为新中基带来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拓展。

“此次新中基与绿瘦合作,将会成为健康产业的一次全新突破,也会在现有市场发展中占据到主导地位,更会显著提升企业在市场发展中所具备的卓越品质以及高端实力。大健康产业已经从概念分析发展转变为未来最具潜力的产业发展,具备着不可比拟的行业属性以及市场需求潜力。这次合作发展,将会深远影响我国未来大健康产业布局,将会从经营理念层面中产生革新发展的思想,也是会为大众提供更优选的健康保障,客观上会让健康的生活理念、健康的生活品质、健康的生活保障深深的融入到大众心中,绝对值得大众所期待。”上述业内分析师指出。

至此,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及“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的全面推进下,新中基依托上市公司的资本优势,通过有效的投资并购进行战略转型升级,相信未来的新中基必将成为新疆大健康产业第一股,中国大健康产业和资本市场上最具有活力和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

点评:经过多年深耕传统产业,新中基在已经稳固业务的同时,开始进行创新转型,对于企业来说并未易事,如何把握新业务与传统业务的分寸至关重要。不过,新中基依托“红色产业”开发出的番茄红色等健康保健产品已经受到了好评,随着,我国健康产业的不断发展,新中基一定能够顺应潮流将大健康业务发展的蒸蒸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基健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