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中基扣非后净利润八连亏 定增前景存疑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2-28 09:5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6日,新中基(000972)发布2015年年报,公司去年亏损4830.86万元,同比盈转亏,扣非后净利润亏损过亿。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这并是新中基第一次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事实上,公司扣非净利润已经连亏8年。为了改善业绩,新中基试图筹划定增,但高达62倍的评估增值让定增前景变得黯淡。此外,公司还因财务造假正遭受投资者的起诉维权,这也为公司的未来蒙上了阴影。

扣非后连亏八年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3亿元,同比增长63.85%;实现净利润-4830.86万元,每股亏损0.06元,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126.99万元,同比盈转亏。”新中基在年报中表示。

对于亏损原因,新中基解释称:“出现亏损主要原因是成本居高不下,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国际番茄酱市场受供需及汇率变动等因素的影响,销售价格波动及不确定性较大。加之受原材料成本上升、设备达产率偏低、管理费用偏高等因素的影响,生产经营成本依然较高,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依然较弱;受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的影响,公司资金短缺,特别是流动资金不足仍然困扰公司的经营发展,生产经营仍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基扣除非经常损益后亏损更多,达1.64亿元。记者查阅新中基往期业绩发现,新中基自2008年以来扣非净利润全部亏损。具体来看,2008年扣非后亏损1757.16万元、2009年亏损2315.78万元、2010年亏损猛增至34018.26万元,2010年亏损金额进一步扩大至118831.22万元,而这也是公司亏损最多的一年。此后三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50987.51万元 、37834.40万元和21816.36万元。

15亿并购存疑

为了改善业绩,新中基自2015年7月1日起筹划重组,并在去年12月31日发布重组预案,拟作价15亿元收购广东绿瘦100%股权,并通过定增方式募集配套资金14.99亿元。新中基期待,通过此次并购实现由传统的番茄加工业向大健康产业的转型升级。

根据并购方案,本次标的资产广东绿瘦采用收益法和资产基础法评估,最终采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绿瘦健康100%股权权益价值的最终评估结论。截至评估日,绿瘦健康100%股权权益的预估值为15.06万元,相较于广东绿瘦净资产2376.54万元,评估增值率达6235.93%。而就在新中基重组预案发布前夕,标的公司广东绿瘦进行了两次股权变更。2015年12月14日,广东绿瘦曾被康泰健康增资3001万元获得其50%股权,然而在12月28日,康泰健康将50%股权以7.5亿元转让给了众信昆仑,估值相差24倍。

此外,此次并购还存在业绩承诺惊人、标的资产相关资质即将过期等诸多隐忧。上述情况也获得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为此专门下发了问询函,“十一问”此次并购的疑点。有投资者感概:“就这么个收购,即使成功了也难以带来业绩的改善。”

投资者维权正当时

除了并购,公司面临的另一大隐忧是投资者维权。2014年7月8日,新中基公告了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经过两年多的调查发现,在2006年-2011年六年间,新中基通过设立隐形空壳公司虚构业务等方式,累计虚增净利润2.2亿元。随即,一批投资者委托律师开展维权行动。

“在2006年1月至2012年3月20日期间买入新中基股票,且在此期间未全部抛售的受损投资者,可以参与索赔。”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他已经征集近六十位受损投资者,索赔金额超过1800万元,后续的受损投资者资料还在整理当中,总体来说金额和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上海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现在存在管辖权争议,但本案事实清楚,依法判决,获得胜诉是没有问题的。“目前已经征集到了三十几位受损投资者,索赔金额大约七八百万。”吴立骏透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基健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