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系统实施监管数量上升数倍 新三板企业信披意识待加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表示2015年11月新三板融资规模正式突破千亿,这一数据相比去年提升了将近8倍。

然而,翻倍的不仅仅是新三板的融资规模,股转系统针对挂牌公司的自律监管数量在今年也同样上升了数倍。

与此同时,中科招商(832168)及其实际控制人单祥双于 2015 年 11 月 13 日分别收到证监会深圳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事实上,中科招商也正是股转系统最近一家被实施自律监管措施的挂牌企业。

股转系统认为中科招商在未通过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披露融资具体方案的情况下,向媒体透露融资的具体细节,构成信息披露违规。

这一事件也再次将市场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违法违规的关注度升温。

自律监管次数上升数倍

如今,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整体数量已经突破4000家,企业规模疯狂增长的背后正是问题频发。

就股转系统公布的自律监管实施次数而言,2015年相比上一年大跃进。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2014年股转系统共对7家挂牌公司实施了自律监管,而2015年截至11月18日,股转系统已经对41家公司实施了自律监管。

这其中,中科招商是第一家既被证监局出示警示函,也同时被股转系统约谈的新三板挂牌企业。

根据中科招商公布的公告来看,中科招商主要涉及的信披违规的相关事件有四项之多。

首先是旗下子公司中科汇通被证监局立案稽查事项未在指定信息披露平台进行信息披露。

“5月底前后正是中科招商今年最后一轮定增找投资方的时点,当时一同被证监会调查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前后有十数家,但针对中科汇通被调查的事项中科招商没有信披,我想主要还是怕影响二级市场价格从而波及到定增。”硅谷天堂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中科招商另外三项信披违规则都事涉其公司的融资,并购等布局。其公司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之时,透露的信息量往往超过了公司公告的范畴。

以10月10日,中科招商收购天使汇股权一事为例,中科招商董事吴碧瑄于 9 月底接受媒体采访,宣布中科招商将投资数亿美元与天使汇共同打造“硅谷直通车”,随后10 月 12 日,有关中科招商将斥资 4 亿美元投资天使汇的信息已被媒体大量报道。

其高管接受采访透露相关信息的时间要早于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平台披露的时间,另外媒体报道的投资金额与中科招商披露公告中的收购金额存在较大差异,公司也未对媒体报道中的误导性陈述予以澄清。

类似中科招商这样信披擦边球,在新三板上并不是孤例。

新三板挂牌企业领信股份(831129)在停牌前3天,还有两个交易日的情况下,便发布拟谋划重大事项并停牌的公告,引发市场一片哗然。

国泰君安一位承做新三板业务的人士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领信股份这个事情发生之后,很多人都在讨论这个事情,大家都认为这是信披违规,中间不停牌的两个交易日就可能造成套利,或是利益输送。”

信披意识亟待加强

“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信披意识需要加强,很多该信披的事情都没有信披,或是披露的信息存在问题。我们找到企业之后,企业还觉得自己很冤枉。”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

以金童股份(831340)为例,该公司在未取得同意做市函的情况下便发布股票转让方式变更的提示性公告。

这一事件也让股转系统对公司的董秘出具了警示函,同时也约谈了主办券商申万宏源的有关负责人,并且让其提交书面承诺。

除此之外,达仁资管(831639)于 9 月 14 日 9 时 21 分通过邮件申请重大资产重组暂停转让,这导致了该公司股票盘中紧急停牌。

股转系统认为,达仁资管重大资产重组暂停转让申请违规,兴业证券作为主办券商未勤勉尽责,未能督导达仁资管按照相关规定申请暂停转让。

出现这些让人啼笑皆非失误的原因有很多种。

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券商成长企业融资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很多挂牌的中小微企业来说,信披意识非常淡薄。挂牌公司及其相关人员对股转系统业务规则熟悉程度不高,重视力度不够,无知犯错,无意违规的现象比较常见。

此外,主办券商未尽持续督导职责,对挂牌公司的违规行为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和及时报告也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因素之一。

“目前券商做持续督导这块工作的人手有限,通常一个人要负责数家公司,这样的密度督导质量自然难以保证。”前述国泰君安人士指出。

随着挂牌公司数量的迅猛增加,挂牌公司信披意识的培养也是股转系统的重点工作之一。

据记者了解,股转系统要求2015年10月之后受理的申请挂牌企业高管(董事长/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董秘/信息披露负责人)必须参加培训,以提高规范意识,严格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证监会也加入到了对新三板挂牌公司信披违规的治理中来。5月初,证监会 “法网行动”第二批便是专门针对新三板的执法行动,其中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正是查处和打击的重点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