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供给侧改革”成选股新逻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1-15 08:3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A股市场发展演绎路径显示出主流资金喜欢从政策导向中寻找潜力股。“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的经济政策新导向出现在媒体后,“供给侧改革”迅速成为主流资金关注的焦点,有可能成为新的选股逻辑。

目前我国经济存在突出的结构性问题,比如在纺织服装领域,一方面,普通纺织服装销售价格持续走低;另一方面,高端纺织服装品牌奇贵。在卫生陶瓷领域,一方面,民族大众品牌卫生陶瓷产品产能过剩;另一方面,五一、国庆假期,我国居民远赴日本疯狂抢购卫生陶瓷产品。这说明市场需求旺盛,但在供给端缺乏能够提供让需求方满意的高品质产品。

为积极改变突出的结构性问题,释放我国经济增长潜能,“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思路应运而生。其实,如此的政策思路在近年来已经开始落实,比如近两年来一直成为舆论焦点的“一带一路”等走出去战略,就是“供给侧改革”在经济领域的具体措施。“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在于两点,一是消化过剩产能,走出去或者鼓励并购,让竞争充分的产能出清,使得相关领域龙头企业能够享受到品牌溢价效应;二是提升制造业水平,让闲置的生产线充分运转,这与近些年提及的智能制造等政策思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智能制造更多强调的是减少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冲击,而提升制造业水平更多强调的是产品品质,让跑到海外的需求潜能在国内市场充分释放,从而改善当前传统制造业的产业周期。

随着供给侧结构改革思路的明朗化,我国传统制造业产业周期预期有望积极改善。因为供给侧结构改革,不仅可以通过淘汰落后产能,让缺乏竞争优势的小企业、落后产能纷纷退出,让优质企业以及先进生产线产能使用率提高。而且还可以提升品牌价值,通过品质、品牌溢价使得传统产业的优质企业获得更高盈利能力,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赋予优质企业在行业内强有力的话语权。这无疑有利于传统产业优质企业产能使用率提升,进而缓解传统产业周期对相关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估值坐标的束缚。

有两类个股可能受到市场主流资金关注。

一是化工等强周期性个股。随着供给侧结构改革政策思路的落实,化工、钢铁等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使得相当多的落后产能关停并转。这不仅有利于龙头上市公司市场占有率提升,而且还因为小企业、落后产能的退出,导致市场供给减少,产品供求关系迅速扭转,对相关产品价格的稳定甚至提升带来积极能量。这就是近期钢铁股反复活跃的直接诱因之一。而化纤股的变化尚未充分体现出来,不过,PTA等化纤上游产品的价格已经开始复苏。与此同时,投资者对化学原料药、精细化工、纺织印染等品种也可积极跟踪,他们也面临着落后产能淘汰等题材催化剂。

二是品牌类传统产业股可能获得较高估值溢价。从国内居民在海外抢购马桶盖、奶粉、婴幼儿服装等现象可以看出,这些事关居民日常生活的需求旺盛,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潜能所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思路落实后,会有更多的品牌脱颖而出,如同格力空调等家电制造业已成为全球消费者首选品牌之一那样,未来在纺织服装、婴幼儿用品、户外服饰等领域也会拥有类似格力这样的国际品牌,此类产业的优秀上市公司值得跟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