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传媒内部接盘先看网络视频 360彻底退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线传媒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在不到一年时间的短暂“联姻”后,光线传媒(300251.SZ)与奇虎360的合作,以后者的撤资而宣告终结。

11月9日晚间,光线传媒发出一份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经过一系列的股权转让和增资协议后,光线传媒持有光线易视19%股权,光线控股持有光线易视 68.85%股权,新余奇光持有光线易视12.15%股权,而光线易视则成为北京先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看网络”)的唯一股东,奇虎360原先的投资则将完全退出。

对比去年光线传媒与奇虎360高调宣布合资进军视频网站行业,360公司此番撤资让外界颇感意外。

“光线与360对于合办视频网站在前期显得过于乐观,现在的行为可以视为是对前期过度乐观的一种修正。不过目前看,撤资对于二级市场的影响还是比较有限的。”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的传媒互联网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截止到11月10日收盘,光线传媒上涨1.09%,报收于27.80元/股。

光线接盘先看网络

光线与360的这段合作曾被业内视为一段跨界“联姻”的佳话。

2014年12月24日,光线传媒与奇虎360签署《合资协议》,共同出资设立先看网络,其中光线传媒以人民币近4800万元作为出资,认购先看网络注册资本的40%;360公司认购先看网络注册资本的45%;先看网络员工持股平台新余奇光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新余奇光”)认购先看网络注册资本的15%。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曾对外透露,该公司的目标是将网络院线建立成中国的Netflix。但是这一美好的设想并没有得到现实的印证。360公司称,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双方一致认为电影在线付费模式与视频聚合模式不宜并存,双方同意将原360影视业务交还回360继续运营,360不再持有先看股份,转而以商务合作模式支持先看。

前述北京券商研究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预计至少在2年以内,先看网络都很难给上市公司带来利润贡献,所以在这种情况下360公司的退出也就显得并不奇怪了。”

根据光线传媒与360最新的协议,双方将各自持有的先看网络全部股权转让给上海光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其中360公司持有的先看网络45%股权的转让价格为5321万元;光线传媒持有的先看网络全部40%股权的转让价格为4729万元。

在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曾经第一大股东的360公司实现了完全退出,双方的合作也仅停留在“网络流量等方面”。

对此,先看网络的公共事务负责人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360公司的撤资并不会对公司未来发展受到影响。光线控股也正在寻找更适合的其他合作伙伴。”

如何玩转烧钱的买卖

现在回头去看,360公司的撤退其实早有伏笔。“我们正在考虑对(先看网络)股权结构做出一个调整,让光线持有更大的主动权。”这是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8月的公司半年报机构交流会上的表述。

从二者的合作关系来看,当时作为先看网络大股东的360公司显然并没有像光线传媒那样的刚需。就目前的视频业整体格局来看,三分天下已定。先看网络想要出人头地,大把烧钱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去年当360公司和光线传媒提出要做视频网站的时候,就有投资者提出过疑问,视频网站是一个烧钱不眨眼的行业。但是当时光线的高层曾认为,先看网络的成本不会那么高,因为光线手中本身就握有大量版权,但是从后来发展的结果来看,他们还是把问题想简单了。”前述的北京券商研究人士对记者说。

根据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原来的想法,先看网络在版权交易方式上,可以在购买一个版权之后,在市场上和其他公司交换同样票房的版权。比如光线有50亿的影片,如果有网络发行的主导权,可以用50亿票房去换另外50亿票房的影片,从而拥有100亿票房影片。

虽然目前光线没有披露过这一版权置换的办法是否行之有效,但是无法仅凭这一个办法来解决版权成本问题。就同行业的其他视频网站情况而言,优酷土豆今年上半年亏损5520万美元(约合3.51亿元人民币),PPTV今年上半年亏损3.84亿元,这些亏损的主要去向都是用于版权采购,一年下来,一个主流视频网站的版权成本大约可以确定需要7亿元上下的成本。

而这对于适逢私有化之际的360公司而言,先看网络的巨额投资可能令其报表略难看,这也让360不得不重新评估这份投资的意义。

但先看网络对于光线的意义则不同,根据王长田的设想,“内容+渠道”是公司今后的基本布局方向,对于并不拥有影院资源的光线传媒而言,先看网络是目前唯一的渠道出口。

对于光线传媒而言,先看网络如何寻求资金支持决定这笔买卖最终的成败。王长田曾透露,光线还有一部相关分公司正在筹备挂牌新三板,希望在明年上半年至少5-6家完成新三板挂牌,让他们获得独立的发展空间。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掌握的信息,先看网络将是这5~6家中的一家。

“但先看网络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仍是一个孵化性项目,难以成为目前光线的战略重心。”前述北京券商人士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线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