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购游戏资产深陷侵权风波 盛大游戏狙击德力股份重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德力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欲通过并购游戏资产实现转型的德力股份(002571.SZ)麻烦不断。

11月8日晚间,德力股份公告称,接相关亲属通知,拟并购标的广州创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创思”)总经理和《烈焰手游》制作人被银川市公安局采取强制措施以协助烈焰手游侵权案调查。

而此次“公安”的介入则同样是涉及有关游戏版权纠纷案的继续发酵。

此前9月25日晚间,停牌了五个多月的德力股份发布定增预案称,拟定增和现金合计25.11亿元收购广州创思100%股权。

就在上述预案发布仅三日,盛大游戏方面便就“德力股份拟收购广州创思全部股权项目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以及重组标的涉嫌范围的投诉”在有关媒体上公开发起举报。

一个多月之后,有关事态不仅未有所收敛,反而愈演愈烈。

“对于盛大方面的举动,我们比较意外。”11月9日下午,德力股份一位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目前广州创思或德力股份都没有收到相关诉讼资料,我们看到的也是媒体上的举报函。”

至于广州创思总经理和《烈焰手游》制作人被强制协助调查对公司重组方面的影响,该高管表示,“实质性的影响目前还不好说,但或多或少会有一些,相对而言时间进程、重组的推进等方面(会受影响)。”

“事出意外”

此前举报信在媒体的发酵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针对举报信,深交所在问询函里问到了,我们已经对这一情况作了反馈。”前述德力股份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10月14日,深交所方面要求德力股份对拟并购标的广州创思的净利润下滑、广州创思产品生命周期以及公司自主研发的游戏与盛大游戏的合作关系、是否存在控诉未披露情况等进行补充披露。

10月27日,德力股份针对“关于盛大游戏控诉广州创思侵权的情况”补充披露称:《烈焰》、《雷霆之怒》、《赤月传说》为广州创思自主研发的游戏,已取得了相应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著作权取得方式为原始取得。

上述游戏是广州创思的主要收入来源。三款游戏截至2015年4月30日累计流水144913.09万元、47034.58万元、2240.91万元。

盛大游戏方面认为,重组相关报告中提及的所谓广州创思自主开发的游戏《烈焰》、《雷霆之怒》以及《赤月传说》网页游戏均基于投诉人享有著作权的《热血传奇》游戏的制作而成,广州创思运营的游戏中仍有大部分存在侵犯《热血传奇》游戏知识产权的情况。盛大方面还表示,目前权利人已针对广州创思运营的一款手游游戏向公安报案。

正因为盛大方面有关权利人的报案,11月3日的一纸强制措施通知书又让德力股份的此次重组深陷漩涡。

广州创思收到银川市公安局发出的调取证据通知书[银公直(刑)调证字(2015)],要求广州创思总经理黄小刚强制协助调查的,而其与其妻共同作为广州创思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实际上,这并非广州创思和盛大游戏双方关于游戏产品版权认定的首次纠纷。2013年双方曾因为《烈焰》、《雷霆之怒》、《赤月传说》及另两款网页游戏等的侵权问题对簿公堂,但最终以和解告终,广州创思承诺支付1000万元给盛大游戏,广州创思可在盛大游戏的授权范围内合理使用上述游戏。

“以往盛大对游戏企业的侵权往往是起诉、明确提出索赔金额,这次盛大通过公安部门是在我们意料之外,”前述德力股份高层坦陈,“在重组尽调阶段,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广州创思的所有游戏产品都是有著作权证,按我们的理解,就算是有知识产权的纠纷,也不用到”刑事“的层面。但目前广州创思收到了银川市公安局发出的调取证据通知书公函,表明是公安机关的刑事部门来调查取证的。”

此前在11月4日晚间德力股份公告中,广州创思的实际控制人黄小刚夫妇承诺将无条件代替广州创思及其子公司承担全部因盛大游戏知识产权纠纷产生责任或赔偿广州创思及其子公司因盛大游戏知识产权纠纷遭受的全部损失。

“如果最后是被调解的局面,那么这个是成立的。现在只能说对重组还没有出现完全实质性的障碍,但影响我们还没办法判断。”前述德力股份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下一步要看公安部门调查的结果,相信公安机关会给出公正的判定。”

维权“狙击”游戏业并购

对于盛大游戏而言,“维权”似乎已成家常便饭,多家上市公司并购游戏资产过程中都曾遭遇盛大游戏“阻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包括顺荣三七(002555.SZ)、凤凰传媒(601928.SH)、泰亚股份(002517.SZ)、世纪华通(002602.SZ)等多家上市公司并购标的都曾受到盛大游戏的侵权诉讼或举报。

2013年5月盛大游戏向证监会、福建证监局、深交所举报泰亚股份借壳方上海恺英涉嫌虚假陈述。

2013年10月,盛大网络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无锡七酷等3家公司,称开发运营的网页游戏《热血战纪》的行为侵犯了盛大网络的著作权和游戏的特有名称,无锡七酷为世纪华通拟并购标的,此后双方和解。

除此之外,盛大游戏还对顺荣股份拟收购标的37wan运营的《烈火战神》存在仿冒纠纷提起诉讼,曾举报凤凰传媒拟全面要约收购的江苏易乐网络、上海都玩研发及运营的多款网络游戏涉嫌抄袭《热血传奇》,这对两家上市公司并购进展均造成影响。

从盛大游戏维权的结果来看,盛大游戏的“成功率”较高,大多以双方和解、侵权方赔款告终。

“之所以频频起诉是因为常常遭遇侵权,维权是出于对自身利益的维护以及对行业生态的保护,随着优质IP在泛娱乐时代作用越来越大、价值越来越高,版权保护也越来越受到重视。”盛大游戏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游戏业侵权纠纷由来已久,这与游戏公司早期的野蛮式生长有关,很多游戏厂商都会经历九死一生的过程,但侵权容易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捷的方式上位,无论手游、页游都是如此。”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

盛大的维权多集中在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阶段,这个时候标的资产受关注度很高,维权更容易被关注,往往对并购重组也会有一定影响,至于是否涉嫌“虚假陈述”,则需要监管部门来认定。

“游戏公司在资本运作阶段会披露相关信息,对于原告来说是举证较好的时机,也更容易拿到索赔的主动权。”张毅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恺英网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