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债权融资有待完善 优先股发行仍非坦途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鑫庄农贷(830958)率先披露业内首个优先股发行预案及中科招商(832168)披露临时股东大会增加“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之提案后,九鼎投资(430719)亦于4日晚间披露其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期票据的议案”,规模达90亿元。

然而对于众多非金融类企业来讲,发行优先股及其他债权融资仍并非坦途,多位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就算企业能发,我们也不知道该卖给谁。”

大象狂舞

由于全国股转系统尚未推出债券交易业务,新三板金融类企业近期的大规模债权融资主要计划在沪深交易所展开。

4日晚间,九鼎投资(430719)披露其第八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期票据的议案”,规模达90亿元。

而在此前9月25日披露的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该公司股东大会还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规模不超过30亿元公司债”的议案,公司债期限不超过5年,决议有效期至2016年12月31日。

此前一天,中科招商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增加了控股股东单祥双提交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临时提案,提案建议发行债券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0亿元,期限不超过5年。

10月14日,主营为担保及咨询业务的鑫融基(832379)亦披露公司债发行方案,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发行期限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

值得注意的是,最先披露优先股发行预案的鑫庄农贷亦为金融类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2015年以来的披露公告,新三板企业启动发行债券案例较少,仅有中外名人(830798)、海格物流(430377)、公准股份(830916)、纬纶环保(430068)、鸿仪四方(430119)等企业披露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如九鼎等金融类企业大举进行债权融资的案例几无。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披露2015年中报的3936家新三板企业中,仅有38家的应付债券科目数据,其中余额最高为齐鲁银行的22.88亿元,中位数为0.30亿元;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科目余额来看,共有484家企业存在余额,余额最高为中科招商的11.18亿元。从权益乘数来看,全部新三板企业中位数为1.78,平均为2.14。

新三板企业债权融资市场仍有待进一步完善,股转系统亦释放积极信号,望为债券融资提供制度支持,并业已率先推出优先股制度,债券融资规则亦有待接下来推出。

债权融资有待开发

考虑到交易所债券市场牛市大势,新三板企业能否分一杯羹,在业已艰难的股权融资之外结合一定规模的债权融资?

“发债、发优先股,主要还是一些金融类企业感兴趣,传统行业企业保证现金流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具体到发债,三板企业规模普遍太小,还需要‘硬担保’。”天风证券场外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比如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人最好为国企,担保最好也需要国企连带责任全额担保,我们手头的金融类企业对优先股感兴趣,但问题是我们不知道客户到哪里找。”

“使用优先股和债券的方式仍然不普遍,制度供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至少在我司还没有听说过。做优先股和债券的企业绝对是少数。”申万宏源场外市场部人士表示。

“发行优先股也是对股息、现金流有较高要求的,而且没有表决权,一般制造业企业现金流还跟不上。”金元证券人士指出,“企业能选择这种形式融资就已经很难。”

“发债的企业很少,本来我们做的重资产项目就比较少,手头轻资产项目发债还要额外找担保,成本高不一定发得掉,企业对优先股有兴趣的挺多,但买方不太明朗,毕竟股息支付风险还是不小。”中信建投人士透露。

根据股转系统的公开信息分析,交易所方面早在今年年初即已准备推出优先股和债券融资规则,而后迟至年底释放,至10月份方推出优先股业务规则,制度建设步伐已经放缓。

“优先股介于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之间,是有想象空间的。但按照现行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上市公司不得发行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因此我们虽然最近确实考虑过优先股方案,但现在仍没有得出一致结论。”广东某三板公司董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当前资金增量赶不上筹码增量,估值溢价回撤导致供给需求不匹配,我们有一些准备转板的企业都出现股权融资困难的情况。一些质地比较好的企业最近也在收回此前定下的股权融资计划。债权融资可以由交易所搞好制度建设,但实际情况如何还要看是否有市场需求。”沪上某大型券商场外市场部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