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股份支付再受关注:风险与机会并存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5-11-02 15:1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份支付作为新三板的新兴事物,开始成为即将登陆或已登陆三板公司解决融资的工具。

股份支付话题再被挑起

2015年7月28日,北京华夏科创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了定向发行情况,本次股票发行数量为1185186股,募集资金540万元,其中185186股用于以股份支付主办券商中金公司的挂牌财务顾问费,折抵100万元,其余费用由华夏科创以现金形式支付。剩余100万股为华夏科创向中金公司的定向发行股份,价格为每股5.40元,用以增加做市储备库存股。

近日,股份支付再次被业内人士提及,成为新三板较为关注的话题。

银河证券新三板研究员贺辞认为,企业进行资本运作需要资金,部分企业因短时间内无法凑齐资金被挡在上市门外。由于新三板挂牌后还有做市环节,股份支付最大的好处是省钱,可以很好解决用钱难的问题。而券商拿到一些股份在市场不是太差的情况下不愁卖不出去。

例如香港的一家上市公司,在今年1月份通过配发股份的方式偿还法律顾问费。该公司2014年全年收入仅351万元,而所需律师费230万元。此时,采取股份支付也不失为一个良策。

风险与机会并存

根据证监会[微博]发布的《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到了“证券公司应高度重视挂牌公司推荐业务,注重从投资人视角完善企业选择标准”。贺辞称,没有比入股一家公司更能从投资者角度考虑的办法。

股份支付的另一优势是对于净利润不高的公司,不会摊薄每股收益。对于券商来讲,也获得了未来取得超额收益的可能。

不过,股份支付也存在着潜在风险,公司因为某些问题未能挂牌或上市,中介机构拿到的股份该怎么办?

天星资本某投资人士表示,股份支付是一种创新,然而大部分券商是国企,不能市场化操作,灵活度不够。此外,券商内部团队的收益分配可能会存在问题,一般情况下,100万元的挂牌费用,团队能分到20~30万元,但是否以股份支付给团队都还存在问题。

北京一位新三板投资人士告诉记者,股份支付是一种工具,本身是中性的,关键是各家公司的出发点和效果。

针对股份支付,北京一家已经挂牌新三板的公司告诉记者,对于企业来说,用股权作为一种支付手段留住核心人才、保持团队稳定,或者进行必要的利益绑定,在某些情况下是很有必要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