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浩浩汤汤 顺之者昌

证券之星 2015-10-28 15:3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常态”倒逼银行改革窗口开启

2014年以来,我国迎来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即所谓三期叠加的“新常态”,新常态对银行来讲,意味着依靠传统规模扩张的模式难以为继,利率市场化改革使银行业将在定价上进入了更市场化的肉搏新时代。在此情形下,银行业必须跟上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并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新的改革“倒逼”窗口开启。

本轮改革的本质是再次市场化适应行业新业务、新的发展方向。

改革攻坚目标是国有大行

五大国有银行在银行传统业务领域具有显著的优势,由于其特殊的地位在管理上具有的行政化色彩,相对与股份行等竞争对手,市场化程度较低,是本轮改革的重点攻坚目标。

大行国改的核心在人力资源制度

在上市公司层面纷繁复杂的改革头绪中,人力资源是改革的锁钥,无论是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还是风险管理能力,人力资源均是不可替代的核心资源。从业务发展方向上说,一方面银行业进入了比拼服务质量的买方市场时代,提升员工的服务意识是当务之急,另一方面,银行转型需要开拓新业务领域与模式,面临着更加专业化的人才开拓市场控制风险,改革的核心在于人力资源改革。具体包括:1、职业经理人制度;2、基层员工考核与薪酬制度;3、激励考核规则设计。

大行国改的路径是自上而下

大行国改的本质在于打破原有的经营机制,激发人力资源潜力,这决定了大行国改的路径在行内是自上而下:由管理层向基层传导,而掌握改革船舵的管理层取得改革主导权又离不开公司治理结构改革带来的明确经营授权。 我们预测金融业国企改革文件将进一步强化政企分开、效率提升的方向, 银行有望在治理结构改革方面部分率先破冰。这是国改顺利启航的必要条件,而子公司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计划等是改革的加速器,并非国企改革的决定性因素。

股份行国改

与国有大行相比股份行市场化程度更高,对于大行亟需的人力资源改革没有迫切的要求,但在存贷利差收窄的大背景下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依然是迫切的任务。在国改的大背景下,股份行有望受益于国有金融资产整合、业务子公司化安排,此外,股份行也有望受益于国有银行员工持股相关政策放松。(中信建投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