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油工程:油气公司低油价而削减投资 影响油气工程行业

证券之星 2015-10-27 15:48: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油工程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1.事件

10月27日,公司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01.29亿元,同比下滑3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6亿元,同比下降23.4%;全面摊薄EPS为0.45元,同比减少23.7%。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环境下,公司各项经营数据基本符合预期。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与综合性工程巨头福陆公司合资,提升深水作业能力

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强“四大能力”建设,在上游常规水域的设计、陆上建造、海上安装、维修和EPCI总承包能力显著增强,深水船队较快成型,深水工程能力大幅提升。但与国际一流海洋工程公司相比,公司在国际市场渠道、国际项目综合管理等国际化运营能力上还有较大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较快发展。

为提升公司深水作业能力、加快深水业务发展,同时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化运营能力,珠海子公司以珠海场地整体合作为合资基础,与美国福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运营、管理珠海场地,并将珠海场地全面推向国际工程市场。经过数论商议谈判,双方就该项合作于报告期取得了重要进展,达成了协议,并通过了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审议批准。

2015年8月,公司以海洋石油工程珠海公司为合同主体,与福陆(Fluor)公司旗下的福陆有限公司设立中海福陆重工有限公司的中外合资经营合同,公司拟出资5.098亿美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51%。目前成立合资公司事项正在报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待批准后将向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并履行出资手续。

福陆(Fluor)公司是国际海洋工程行业的巨头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提供工程设计、采购、建筑建造、试运行、装备制造、运营、维护和工程管理服务的综合性工程公司之一,拥有丰富的国际化项目运营经验与成熟的市场渠道。福陆公司从1978年就开始了在中国的业务,截至目前,已经在中国成功完成280多个项目。

合资公司的目标产品定位为浮式设施、固定平台、水下产品、工艺模块化产品及其他属于合资公司业务范围的产品(“海上产品”),在短期内,将以“在全球海洋石油工程领域进入一流工程公司梯队”为目标,将公司发展成为一家具有设计(包括详细设计)、采办、制造、施工及项目管理能力的总承包公司。合资双方将尽可能地为珠海场地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渠道,从而加快进军国际海洋工程、陆上模块化产品市场。通过共同执行国际项目,在更高的层面上发展珠海场地工程能力,从而提高海国际项目执行与管理能力,实现公司国际业务的跨越式发展。珠海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已完工投产,二期工程实施进度达84%,年底前具备投产条件。

(二)克服行业低迷,工程项目安全有序运行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国内外市场承揽额41.35亿元。国际油价下跌使得大部分石油公司缩减投资,加之当前正处于十二五”规划末期,国内海上油气项目较前几年高峰期有所减少,公司市场开发面临着工作量下降、竞争更加激烈的挑战。

第三季度公司运行18个海上油气田开发项目和6个陆上建造项目,澳洲IchthysLNG、挪威NyhamaNa、壳牌文莱BSP、锦州25-1/25-1南油气田II期开发工程等6个项目完工。完成了2座导管架、9座组块的海上安装和51公里的海管铺设。涠洲项目12座结构物海上安装提前收官,江苏响水海上升压站项目主结构完成封顶,俄罗斯Yamal项目首列12个模块全部进入总装阶段。

1-9月,累计投入工时为3708万,损工事件率为0.02,同比下降50%;应记录事件率为0.02,同比下降20%,安全管理继续保持较好水平。

设计业务第三季度投入53万工时,前三季度累计投入155万工时。建造业务第三季度完成钢材加工量5.33万结构吨,前三季度累计完成13.85万结构吨,共完成了7座导管架和17座组块的建造。安装业务第三季度投入3882船天,前三季度累计投入1.24万船天,共完成了8座导管架、33座组块的海上安装及69公里海底管线铺设。

(三)积极制定策略应对复杂的市场形势,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助力降本增效

在认真分析当前国际国内海洋工程市场形势的情况下,公司明确了如下应对策略。(1)重点加强国际市场开发,争取更多的海外订单。一方面通过做好在建国际项目,打造项目品牌,树立良好口碑,不断深化与原有国际伙伴合作,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抓住低油价下甲方对低成本需求的机会,积极优化技术方案、降低成本,提高价格竞争力,向更多国际公司推介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加大中东区域和加拿大等地的开发力度,寻求新的合作机会。目前公司已投标38个国际项目,并正在组织20余个国际项目的投标。(2)在国内市场开发中,更注重紧密跟踪甲方的油气田项目开发方案审批进度,提前做好资源安排和分包计划的制定;与甲方沟通扩大采办等工作范围,增加产值;改进投标策略,针对不同海域市场开发特点,制定专项投标计划,更加高效地实施投标工作。

与此同时,公司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助力降本增效。例如:新型T型牺牲阳极成功应用于蓬莱19-9项目,该种阳极具有高效、低成本、使用寿命长等优点,需要更少的阳极就可以满足设计要求,能节约相应成本超过50%;在AUT(全自动超声波检测)系统双金属复合管检验领域取得重大进展,获得全球第四个、亚洲首个相关检测认证资质证书,检验精度达到0.8毫米,标志公司的AUT检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泰国海管项目中积极推广AUT检验技术,检验精度和效率大幅提升;通过对渤海油田3个平台的天然气工艺设计改造,实现天然气累计增产74万方/天,给甲方带来可观经济效益。

3.投资建议

公司是国内惟一的大型海洋石油工程总承包公司,珠海深水制造基地的投产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深水作业能力。考虑到国际油气行业整体低迷,我们小幅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5-2016年EPS分别为0.82元和0.91元,维持谨慎推荐的评级。(中国银河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油工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