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体育:体育商业化加速 全产业模式塑王者

证券之星 2015-10-16 08:4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讯】国泰君安表示赛事商业价值提升带动产业链繁荣,新兴媒体诞生全产业链商业模式,衍生产业受益消费升级提振需求,上游要素控制成关键。

体育产业:资源垄断束缚产业成长,政策红利催生产业变革,打开万亿市场空间市场规模:体育产业总产出1.1 万亿,增加值3563 亿,增速14%;②行业现状:行业处于发展初期,资源垄断束缚成长,商业化程度亟待提高;政策红利促进产业变革,消费升级提振体育需求;③市场空间:2025 年总产值5 万亿、增加值2 万亿。

产业链格局:上游赛事资源为产业链核心,中游媒体传播为催化剂,下游衍生产业提供变现出口。①体育产业分为核心层、外围层、相关产业层,分别对应产业链上游赛事资源,中游媒体传播,下游衍生产业;②赛事资源是产业链核心和动力,中游媒体传播是催化剂,扩大赛事影响力,集聚客户资源作用,下游为产业链提供了变现出口。

产业链各层级关系:赛事商业价值提升带动产业链繁荣,新兴媒体诞生全产业链商业模式,衍生产业受益消费升级提振需求,上游要素控制成关键。①上游赛事具有稀缺性和排他性;中超联赛将成为职业联赛市场化改革先锋,商业价值提升提振行业景气度;大众体育受益政策宽松有望爆发,赛事组织存机会;国外核心赛事全市场化运作,版权费用逐年攀升;②中游传统媒体央视垄断格局难突破,新媒体巨头凭资本优势寡头垄断,积极布局上游资源,构建全产业链商业模式,有望诞生巨头;③下游衍生产业:体彩受益赛事关注度提升需求高涨;体育旅游发展方兴未艾,门票成为竞争优势关键所在;体育用品阿迪耐克寡头垄断下,国内公司可通过市场及价格差异化定位寻找机会。

他山之石:国外体育产业巨头模式多为覆盖全产业链的体育传媒生态圈①全球体育产业寡头垄断,核心赛事被巨头垄断,多为全产业链覆盖;②盈方凭资金及资源优势打造体育传媒生态圈;③ MSG 布局球队经营,体育传媒,构建以体育赛事为核心的全产业链体育帝国。

投资建议:给予增持评级。具备资本优势掌握优质资源的公司将掌握主动权,中游有望诞生全产业链模式巨头。受益标的:①中游:国资背景资源优势明显的华录百纳;布局全产业链体育生态的乐视网;②上游:布局体育赛事运营的国旅联合以及智美体育;转型体育公司的莱茵体育;③下游:受益赛事关注度提升带动体彩景气的中体产业;布局体育旅游的中青旅;布局上游的贵人鸟。(国泰君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莱茵体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