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改电气:电力后市场的大幕即将拉开

证券之星 2015-10-09 13:2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力后市场——大势所趋,静待爆发。我国电力设备制造行业正在由快速增长期向成熟期过渡,高保有量和制造业的微笑曲线决定了电力产业链中枢由中端的设备制造向后端的后市场服务转移是大势所趋。结合汽车后市场的发展经验,我们对于电力后市场的爆发强度和市场空间持乐观态度。

电力后市场的大幕徐徐拉开,商业模式初见端倪。结合电力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汽车后市场的经验,再考虑到新电改放开配售电侧和能源互联网的大背景,我们认为在电力后市场的大布局中各环节重点有所不同:

1)发电侧——侧重于智能监测和全周期集成运维:

目前风电和光伏电站的后市场已具备一定实践基础,将在电力后市场众多商业模式中率先落地;

2)电网侧——侧重于核心业务运维一体化、信息化以及非核心业务运维的外包化:

能源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电网公司加强核心业务运维水平迫在眉睫,目前已开展积极尝试,我们认为电网公司强大的执行力将保障后期核心业务运维一体化、信息化的快速推进。电改后电网公司考核方式的重大改变将促使更多的非核心业务外包,为熟悉电力系统的诸多企业提供了新蓝海。

3)售电侧——侧重于多元化需求侧管理和节能服务。

售电侧的放开是新电改的重要亮点,用户侧的交互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思维,我们认为能量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重塑将为需求侧管理和节能服务等业务带来崭新的机会,后期市场化的电力和碳交易平台的落地更将带来全产业链的变革。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我们认为电力后市场的广大蓝海将孕育众多轻资产、高盈利的新商业模式,看好布局充分的高技术公司,相关受益标的包括:发电侧的阳光电源、彩虹精化、爱康科技、金智科技;

电网侧的置信电气、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北京科锐;售电侧的智光电气、中恒电气、积成电子、科陆电子等。

核心风险:新电改推远远度慢于预期;能源互联网创新商业模式发展的不确定性。(国泰君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