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农村电商 美了老乡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柯玟 2015-10-08 15:2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0日,面向农村市场、服务农村消费者的“京东帮”第1000家服务店在贵州省遵义县正式开业。次日,京东宣布已在全国招募了10万名乡村推广员。至此,京东提前近四个月完成了全年农村电商发展计划,在探索适应我国农村实际情况的农村电商模式上迈出新步伐。

从“工业品下乡”(Factory to Country)到“农村金融”(Finance to Country)再到“农产品进城”(Farm to Table),京东农村电商的3F战略已经初具规模。京东搭建的农村电商网络,利用“工业品下乡”推动城乡消费公平,在“农产品进城”中联手地方政府与企业创新“互联网+农业”新兴业态,并把“农村金融”作为撬动农村经济的重要杠杆。京东探索出一种“切实让农民受益”的农村电商闭环模式。

基础网络:为农村电商提供支撑

中国广阔的农村市场,长期以来面临消费端高质量商品匮乏、物流服务落后与生产端农产品销售渠道封闭、手段单一等问题。正因如此,让中国农村消费者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优质商品,让农村的优质农产品更加顺畅地走上城市消费者的餐桌,成了京东发展农村电商的初衷。

发展农村电商,离不开完善的网络支撑。京东以自营的县级服务中心、密布乡间的乡村推广员,以及合作模式的“京东帮”服务店,形成了在全国全面铺开农村电商经济生态的基础网络。

其中,按“一县一中心”布局的京东县级服务中心,承担起了本县域农村电商的推广、运营和管理职能,从制度上保障京东“多、快、好、省”的电商服务能力覆盖本地;而“一县一店”的“京东帮”服务店,为农民提供大家电销售咨询、送货上门、产品安装、售后维修的一条龙服务,解决了农民在大家电消费中所面临的货品选择少、价格贵、运输难、安装难、售后难等问题。

从田间地头招募的乡村推广员群体一直被京东视为是电商下沉至农村的核心力量,来自河北涿州市义和庄乡南定村的张春苗是万名京东乡村推广员中的佼佼者。33岁的他热爱网购,是京东的老用户。今年2月底,基于对京东的信任和信心,他签约成为京东日益壮大的乡村推广大军中的一员。在签约后的首个业务月中,张春苗就迎来了自己的“开门红”,以万元的佣金所得为自己的农村电商推广事业创造了一个高起点。

依靠这些熟悉网购和本地乡土格局的乡村推广员,京东顺利克服了推广、支付、物流、售后等障碍。目前,京东已经在全国招募了一支10万人的乡村推广员队伍,他们帮助村民建立网购习惯,解决生活用品匮乏问题,并发掘农产品商机,帮助京东打开农村消费市场。

特产进城:闭环模式创新初见成效

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创新农村土特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模式,是京东农村电商的工作重点。启动农村电商战略之初,京东就把“地方特产馆”频道作为农产品进城的一个重要通道进行建设。

四川仁寿县盛产优质枇杷,往年由于销售不稳定,直接影响农民的收入。今年5月,作为第一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仁寿县将21万亩枇杷通过京东电商平台与物流配送网络销往全国,迅速打开了仁寿枇杷的国内市场,同时带动本地枇杷销售量价齐增。

今年5月11日,京东联手仁寿县人民政府举行的“中国仁寿·京东枇杷节”,通过京东农产品进城模式,仁寿县当地特产枇杷快速地进入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既解决了仁寿县杷农们的枇杷销量低又赚钱少的难题,又可以让城市消费者吃到新鲜的枇杷。

迄今,京东已上线300多家以销售地方土特产品为主、地方工艺品为辅的特产馆,并与各县域地方政府携手陆续推出了以“京东仁寿枇杷节”“潜江京东小龙虾节”“广东荔枝节”等文化节为依托的农副产品进城项目,实现了田园产地与城市餐桌的直接对接,让全国城市消费者享受到新鲜采摘、冷链配送、质量保障、快速直达的农副产品,为农民解除了农副产品滞销之忧,让电商红利进一步惠及更多农村地区。

农资电商:保障质量的同时提供技术指导

有生态建设价值、对农民及民生有保障和促进的农资电商是市场所需,而自营农村电商模式无疑将成为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发展乃至国民经济的一道产业保障。

8月11日,京东农资频道正式上线,利用已有的物流网络优势以及封闭可追溯的供应链体系,为全国亿万农民提供种子、化肥、农药、农具等农资产品。从此,在京东,农民不仅可享受京东物流的农资送货上门服务,亦可使用分期付款、京东的农资白条和保险等金融服务,还可免费接受专家线上线下的一对一农技指导。

2015年初开始,已有国内多家农资知名企业与京东达成合作协议并入驻京东农资频道、发展农资农业产业合作,其中包括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京研益农科技发展中心、北京燕化永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在未来的一到两年时间,京东将打通农资行业信息流,整合农资行业各个环节,从农资源头的种子开始,逐步拓展至农药、化肥、农机农具、农技服务、农村金融等领域的交易与服务,利用自身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为所有农资产品提供可追溯体系,以及配套物流解决方案和农技售后等打包服务。

金融助力:构建全产品链的金融土壤

基于农民生产销售、生活购买等实际需求,京东开发了诸如“京农贷”、农资白条等农村金融服务产品,让农民也能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优质消费和普惠金融服务。

农业的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会产生大量的资金需求,而京东利用自身渠道为农民配送实惠的正品原料,还给农民提供赊销、信贷等服务。目前京东金融已经选取山东和四川仁寿作为试点,首次推出两款信贷产品——“先锋京农贷”和“仁寿京农贷”,分别满足农户在农资购买环节和农产品销售环节的信贷需求。

由于信用无法评估,农民难以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信用贷款。面对这个问题,京东金融选择和涉农机构合作,基于合作伙伴、电商平台等沉淀的大数据信息,了解农民的信用水平,并给予相应的授信额度,从而控制风险。京农贷根据农产品的生产周期,向农户和涉农企业提供期限灵活、低息的信用贷款,且无任何抵押要求。从申请流程上看,贷款申请人只需注册京东金融账号,登录填写和提交相关资料,提交系统审核通过,签订在线电子合同即可完成放贷。

以“仁寿京农贷”为例,京东金融通过实地考察当地枇杷种植农户对资金的需求周期和种类,量身订制信贷解决方案。企业通过与农户签订农产品订单采购合同,确定收购总规模,从而确定农户贷款的额度,用于采购农资、支付人工费及土地流转的费用。

不仅提前四个月完成全年计划,而且京东农村电商依然动力十足。京东将继续探索如何完善3F战略之下的农村电商闭环模式,充分利用电商的资源与创新优势,激发农民的消费与生产积极性,推动“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农村经济生产方式与发展形态的创新和突破。

未来,京东将尝试利用农资销售平台和乡村推广员体系,从种子、化肥和农药的销售到日常使用,严控农产品的品质,为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贡献更多思路;同时,充分挖掘京东大数据的潜力,实现农业生产的产销对接、以销定产等,解决产销信息不对称和农产品滞销难题,为中国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