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5-10年趋势:中产阶层崛起下的投资机会

证券之星 2015-09-25 16:0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本结论

中产阶层崛起所带来的消费升级变化是未来5-10年比较确定的主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从满足必需性消费需求转向到可选性消费性需求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过程。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经历过十年的城镇化、出口贸易、进口替代、再到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对于资本市场来讲,每5-10年均会产生一个相对确定性的主题。

从低端必需型消费转向可选性消费需求,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表现。2015年3月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我们认为,在中国现有人口结构下,新生婴儿潮、人口老龄化对教育和医疗的需求,生活需求层次对于文化娱乐、体育和教育相关行业的需求都将逐步提高。

收入水平提升,观念变化改变消费格局。我国人口平均收入的提升、中等收入人口的增多和平均消费水平的提升将直接导致中国中产阶级的人数不断提高。中产阶级消费观念将直接决定消费升级后的市场格局。

新观念、新文化。我们认为,服务便捷化、产品智能化、品牌固定化是消费者行为趋势的主要发展方向。

需求转变--消费结构升级改变行业前景。从时间上来看, 1995年到2013年,我国居民的消费支出结构产生了巨大变化。食品支出占比显著减少,而文教娱乐、医疗保健和居住支出占比明显增加。

经济潜在增速下滑与经济结构转型或仍将发生,积极寻找未来5-10年中产阶层崛起下的投资机会,中长期来看,部分可选消费类行业一是行业不缺乏成长性,二是跨越经济周期的概率大。作为潜在市场大、受益消费升级概率更高的行业。从地域经济、产业发展两个方面分析了行业的受益原因,并列行业的发展方向,综合比较下来,我们认为中长期趋势上,会在“医疗、体育、传媒、旅游”四个行业中出现10倍及以上的牛股的概率会更大。

医疗服务:便捷可靠最关键。分级医疗和康复医疗是对于居民消费影响较大的两个方面。医疗涉及精准医疗、器械、医院、药品、基因测序等多种消费。

传媒:影视文化,IP泛娱乐。IP泛娱乐是未来传媒行业发展的大方向,一个IP可以从网络文学、电影、电视发展到零售、餐饮、地产,成为传媒行业发展的大方向。

体育:关注政策导向。体育行业在竞赛、演艺、周边产品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市场。关注我国体育产业改革。

旅游:互联网和基建。在线旅游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是旅游行业下一步的重点投资领域。(国金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文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